中美副部长级贸易谈判严重超时 分析指或比想象中艰难

1月8日,在北京就贸易问题展开第二天谈判的美方代表返回酒店。(法新社)
1月8日,在北京就贸易问题展开第二天谈判的美方代表返回酒店。(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北京举行的中美副部长级贸易谈判昨天严重超时,原定下午结束的谈判直到晚上仍在进行。有消息说,谈判将在今天继续进行。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昨天用英文发布推特说,中美双方代表今天将继续谈判,以解决双方存在的分歧。

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发推文说:“与中国的谈判进展得非常好!”

北京分析人士认为,谈判超时表明中美谈判比外界想象的更艰难。

不过,中方近来已开始在保护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等领域回应美方的诉求,虽然中方不可能在谈判中让美方完全满意,但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据《华尔街日报》前天报道,美方代表团希望就中国领导层最近做出的一系列承诺敲定细节。这些承诺包括中国增加购买美国商品和服务,对美国企业放宽市场准入,加强保护美国知识产权,以及减少中国政府对国内企业的补贴。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美方要求的前三项,中国基本都能接受,最后一项也能部分接受。换句话说,中方在谈判中还有妥协空间,但不会一下子就让步到底,否则谈判就成了一边倒的投降;美国虽然在谈判中占据优势,但也知道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谈判需要耐心。同时,贸易战不仅给中国经济带来冲击,美国经济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因此,中美谈判虽然艰苦,但双方都有谈下去的意愿和需求。

美方在谈判中处于优势

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率领的代表团1月6日抵达北京,7日开始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领衔的代表团正式谈判。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2月初在阿根廷会面后,中美经贸官员首次举行面对面谈判。

谈判开始前,中国副总理刘鹤出人意料地出现在谈判现场,向美方代表问候寒暄。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刘鹤可能是出于礼节去看望双方谈判代表,此举也表露出中方热切期待谈判取得进展。

美方在谈判中显然处于优势。《华尔街日报》引述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称,美国谈判代表将针对中方的承诺一一施压,要求中方提出能确保承诺兑现的方式。比如,美方希望中国明确购买的项目和购买期限。

不过,特朗普近日几次对美国与中国达成经贸协议表示乐观。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前天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BC)采访时也指出,中美很可能会达成一个美国能接受、中国也够接受的合理解决方案。

罗斯称,中美谈判中最容易的是中国扩大对美国的商品进口,比如进口更多的大豆,更多的能源;比较困难的是涉及知识产权和市场准入等;最关键的是,一旦双方达成协议,用何种机制来确保落实和执行。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前天报道,随着不断加剧的金融动荡和经济增长放缓的前景对全球经济造成沉重打击,中美两国谈判代表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必须在本周举行的新一轮贸易谈判中做出让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