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经贸磋商之际 中国批准新一批转基因农作物进口

中国昨日批准新一批转基因农作物的进口,是近18个月来的首次。(路透社,资料图)
中国昨日批准新一批转基因农作物的进口,是近18个月来的首次。(路透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在中美官员开展经贸磋商之际,中国当局昨日批准新一批转基因农作物的进口,是近18个月来的首次。

中国农业农村部昨天发布转基因农作物安全证书批准清单,新批准了两种转基因大豆、两种转基因油菜和一种转基因玉米的进口,并批准了26项申请续期的转基因农作物。

综合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中国当局的转基因农作物进口审批过程不仅缓慢、而且难以预测,让美国农民和全球种业公司长期来怨声载道,这也加剧了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转基因农作物产地,而中国是进口转基因大豆和油菜籽最多的国家。此次发放进口许可的时间恰逢中美两国官员在北京举行中美贸易战休战以来的首场面对面谈判。

美国农业协会一名在中国的代表认为,中国农业农村部的举动,为解决中美贸易问题释放出善意。

他也补充道,申请已经递交了很长一段时间,但中国当局选择在昨天发布这一好消息。

业内人士:程序有政治考量

这是自前年7月以来,中国首次批准进口转基因农作物。巴斯夫种业有限公司的耐除草剂油菜RF3,和拜耳公司拥有的孟山都耐除草剂油菜MON 88302,这两个昨日首次获得批准进口的农产品,已经为这份安全证书等了六年。

一名在中国的业内人士认为,这再次证明,中国的审批程序并非完全基于科学,而是有政治考量。此时公布批准同中美间的贸易谈判有关。

农业咨询机构上海汇易咨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师李强表示,中国新批准进口转基因农产品是个积极的信号,为中国接下来大量进口美国大豆铺平了道路。

同时,中国前天也加大了美国大豆采购量。一名交易员透露,中国国企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前日购买了至少20船美国大豆。这些大豆将于1月至3月间发货。

另一名交易员则指,采购总量介于130万至150万吨,相当于约20至25船大豆。

农产品商ED&F Man全球粮食期货主管塞尔纳廷格(Charlie Sernatinger)在电邮报告中称,中国国企上周毫无动静,而民营榨油厂也只买了两船大豆。而这周它们大买特买,据说已从美国购买了25船大豆。

据悉,基于中美元首于上个月达成停战协议的一部分,中国要购买至少500万吨美国大豆。而算上最新的采购量,中国的采购大豆的总量可能已经接近,甚至略超出这一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