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对未来六个月展望 新加坡中小企业仍维持审慎乐观

字体大小:

一项调查显示,尽管预期营收和盈利下滑,新加坡中小企业对未来六个月的展望仍维持审慎乐观,并计划在今年上半年继续拓展业务。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和国际资讯集团益百利(Experian)旗下DP资讯联合发布的最新“SBF-DP中小企业指数”(SME Index)显示,中小企业展望今年上半年的整体乐观指数是50.7。这已是指数连续八个季度维持在50以上。

指数高于50,表示对展望乐观;低于50,则表示悲观。

与之前三个季度相比,最新的数据是进一步下滑。去年第四季是51,第三季是51.5,第二季是51.8。

超过3600家新加坡中小企业参与这项调查,分享对营收、盈利、业务扩张、资本投资、聘用、产能利用率以及融资的预期。

除产能利用率,其他六个指标的点数若处于5以上,即意味中小企业对该指标的前景仍感乐观。至于产能利用率,在7点以上是对前景乐观。

调查指出,由于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中小企业对营收增长的乐观指数下滑1.7%至5.13。对盈利的展望因而直接受到冲击,下滑2.31%至5.07。

接受调查的六个行业当中,建筑工程、商业贸易以及制造业预期盈利出现负增长。

不过,新加坡中小企业对拓展业务依然持乐观看法(5.41)。

调查认为,去年12月30日生效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以及亚细安所签订的多项电子商务协议,令商务服务业以及运输仓储业对拓展业务更为乐观,指数分别上扬至5.66和5.36。

不过,中小企业对未来六个月的资本投资展望则下滑。调查指出,这可能是因为企业在等候政府发布新财年的财政预算案。

益百利东南亚信贷服务与策略的总经理高傅达(James Gothard)说,中小企业或许预期政府将在新预算案中提出新措施,协助企业克服短期挑战,掌握未来的机会。

工商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指出,这项最新调查进行期间,正值中美贸易摩擦最严峻时,这可能影响了整体情绪。不过,中小企业依旧打算积极拓展业务,这是值得欣慰的。

何鸣杰认为,贸易摩擦暂时未解,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企业必须保持灵活,快速掌握可能因为贸易转移或全球供应链大洗牌所带来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