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 系列政策将出台扩大中国居民消费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扩大居民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陆续出台。(新华社)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扩大居民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陆续出台。(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内需疲软,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扩大居民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陆续出台。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浪财经和中证网报道,宁吉喆前天(12日)在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指出,这些政策措施包括增进汽车、家电热点消费,扩大服务消费,扩展租赁住房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网上网下融合消费、个性化消费等。

宁吉喆还表示,将增加有效投资,扩大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并提前下达;加快实施补短板,包括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投资项目,同时促进民间居民投资更快增长。

宁吉喆说:“在汽车、金融这些领域,开放的措施还会扩大。吸引一批又一批的外商投资重大项目落地。”

上周公布的中国官方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PMI,双双跌破荣枯线,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正在加大。

据中国政府网前日刊登的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近日宣布对小微企业实施减税,主要是为了支撑就业。但与此同时,财政收入自然也会吃紧,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把一般性支出坚决压下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接受中国官媒采访时也指出,将在今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以支撑经济增长。

此外,同时担任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的宁吉喆,也在去年中国全年统计数据正式公布前透露,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5%左右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对应约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1.6万亿新元)的增量……相当于世界上排第15位国家GDP的总额,这是含金量很大的增长。”

他指出,过去一年城镇新增就业预计将超过1300万人,超出预期目标200万人。去年1月至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5%左右,12月当月是4.9%,连续四个月在5%以内。

他也预计,去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将超过30万亿元,增长速度接近或超过10%。这表明中国发展开放韧劲很强,同时中美经贸摩擦得到了有效应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