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去年12月非石油出口跌8.5% 远不如预期

新加坡去年12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出乎意料地下跌,同比下滑8.5%,表现远远不如市场预期。(路透社)
新加坡去年12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出乎意料地下跌,同比下滑8.5%,表现远远不如市场预期。(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去年12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出乎意料地下跌,同比下滑8.5%,表现远远不如市场预期。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料放缓,经济师认为今年出口将面对更大下行风险。

全年而言,经济师统计去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4.2%,高于官方预测的2.5%至3.5%。

经济师大多指出,去年12月份出口下跌,主要是因为前年同期的出口额较高,形成较高的比较基础。

根据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昨天(17日)发布的最新贸易表现报告,与11月份非石油出口下滑2.8%相比,12月份出口跌幅有所扩大。

经季节性调整后,12月份出口环比跌5.7%,高于11月份的4.3%环比跌幅。

路透社此前调查显示,经济师预测12月份出口同比上扬1.5%,环比上扬2.1%。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指出,12月份出口的跌幅是自2016年10月以来最大的,而且电子和非电子出口双双下跌。

他说:“虽然12月份出口大幅放缓,可能是因为前一年的比较基础相对较高,却也凸显中美持续紧张的贸易局势,以及科技业蓬勃景观逐步消退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企发局数据显示,12月份电子出口下跌11.2%,主要是因为电脑零件、磁盘媒体产品以及二极管和晶体管出口出现双位数跌幅。这也扭转了之前一个月的4.3%增幅。

今年第一季出口表现预计会较差

非电子出口跌幅则从5.4%扩大至7.4%,主要是特殊机械、药品和基本化学产品等出口双位数下跌。

ING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师及研究部主管卡内尔(Robert Carnell)说,12月份出口萎缩,很难将矛头指向单一行业,因为基本上所有行业出口都显得疲弱。

野村经济师帕拉修里斯(Euben Paracuelles)指出,前年出口增长达到8.8%,相比之下去年出口增长明显放缓。他预计今年第一季出口会维持萎缩状态。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也认为,除非中美贸易局势迅速扭转,否则今年第一季出口表现仍会较差,全年出口预计持平,处于企发局预测的零至2%增长范围的较低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