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宁宁:中国—亚细安今年进出口料可保双位数增长

中国去年对亚细安进出口增长11.2%,在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中居首。(路透社)
中国去年对亚细安进出口增长11.2%,在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中居首。(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说,中国和东盟(即亚细安)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但基于双方合作发展的有利条件,中国、亚细安进出口贸易今年仍能够保持两位数的增速。

中国去年对亚细安进出口增长11.2%,在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中居首。

许宁宁昨天(17日)在2019中国东盟迎新春合作系列活动中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大量中国企业前往亚细安投资,这必然带来贸易的增长,推动原料、辅料,以及设备等出口。

他说,保持一定的增速并不难,困难在于中国和亚细安要在2020年达到贸易总额1万亿美元(1.35万亿新元)的目标,“需要中国东盟更大地开放市场”。

今年应着力各方关切度高 且双方互补性强领域

许宁宁表示,双方今年在经贸合作方面“可以干、需要干的事很多”,重点合作应着力各方关切度高且双方互补性强的领域,“易于开展和配合,易于见效”。

他建议,在欧美对中国产品设置市场壁垒的情况下,中国企业选择在亚细安设厂,既可以弥补亚细安国家工业配套的局限,也有助中国企业出口。

他说,亚细安一些国家获得欧美提供的贸易普惠制,以及2018年底开始生效的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对中国企业都很有吸引力。

他也说,中国和亚细安的贸易关系绝不是双方的事情,还涉及第三方。如果能更多兼顾第三方利益及价值链,中国—亚细安的经贸合作会更蓬勃发展。

他也毫不讳言,中国企业走进亚细安存在不少短板,例如,“中国企业走进东盟的出发点,自身的言行需要调整”,企业行贿、产品工程质量不达标等现象都影响到中国的形象。

许宁宁昨天致辞时也呼吁中国—亚细安以深入务实合作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稳定性,这是双方“共同的需要,也是现实选择”。

他表示,2019年是“中国—亚细安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元年,双方须继续秉承近15年来增进双方合作的主要经验,通过中国—亚细安与第三方合作来扩大合作的互补性、规模和影响力,扬长补短,在共同关切上着力合作,不断巩固合作基础,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共同立于不败之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