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去年增长6.6% 增速放缓至28年最低

受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中美贸易战影响,中国经济去年增速放缓,增速为28年来最低。(路透社)
受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中美贸易战影响,中国经济去年增速放缓,增速为28年来最低。(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受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中美贸易战影响,中国经济去年增速放缓,全年增长6.6%,增速为28年来最低。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天(21日)上午发布的数据,去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18万亿新元),同比增长6.6%,比2017年降低0.2个百分点。

从季度数据看,去年中国经济增长逐季放缓,从一季度同比增长6.8%,滑落至二季度的6.7%、三季度的6.5%,四季度同比增幅只有6.4%。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今早在发布会上形容去年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但他强调:“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前进中的问题必须有针对性地解决。”

宁吉喆在回答央视记者提问时补充,中国经济目前面对最大的变是“外部环境变化”。

他说,过去一年跌宕起伏,金融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全球投资大幅下滑、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及单边主义盛行,都对进出口贸易相当于GDP的三分之一的中国经济产生影响。

据路透社昨天报道,受中美互征关税影响,中国出口大省广东的一些工厂在中国农历新年假期前就提前关闭,许多企业叫停生产线并削减了工人工作时间。

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3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但12月的进出口同比均出现“断崖式”下跌,创下逾两年来最大降幅。这显示中美去年7月开始互相加征关税后,贸易战的负面效应越来越明显。

经济分析师认为,今年第一季的外贸走势仍然不容乐观,预计会进一步给中国经济带来下行压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2月1日在阿根廷会晤,达成90天的暂时停战协议。中美本月初在北京举行副部长级经贸磋商,但双方并未达成协议。

中国副总理刘鹤本月30日至31日将再度访美,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进一步磋商。

针对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宁吉喆强调,中国经济增长总体上是内需为主导,而且中国国内市场开拓的空间广阔,“经贸摩擦没有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有消息指,鉴于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官方今年可能将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6%至6.5%区间。去年官方设定的增长目标是6.5%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个月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预测,今年中国的GDP增长率可能进一步放缓至6.3%。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韩汉君上周在一场媒体沙龙中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指出,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国内,但整体而言经济还是具有一定韧性,近期官方推出的各项宏观调控措施将发挥滞后效应,有望让经济运行趋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