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仅增长6% 重庆去年经济增速不如预期

重庆市长唐良智昨天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重庆将启动实施“工业跃升”工程,把制造业转型升级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新社)
重庆市长唐良智昨天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重庆将启动实施“工业跃升”工程,把制造业转型升级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新社)

字体大小:

(重庆综合讯)重庆经济去年全年增速远不如官方预期目标的8.5%,只同比增长6%。重庆市长唐良智昨天(1月27日)解释,受中国国内外宏观环境影响,重庆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生产总值等指标增速也低于预期。

至于重庆今年地区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期,官方把目标设定为6%,并将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报道,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昨天开幕,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去年有周期性市场变化的因素,包括中国国内部分产业进入市场饱和期,特别是全国汽车产销出现负增长,对重庆市汽车支柱产业形成冲击。同时也有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影响,重庆市传统产业亟待升级,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等。

作为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的经济发展一直备受关注。1月2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去年GDP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4000亿新元),同比增长6%。

尽管去年重庆经济增长不如预期,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呈现出“稳、进、好”态势;其中“稳”体现在就业、金融、外贸、外资、投资和预期等六方面。

报告显示,去年重庆新增城镇就业75万30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约4.7%;新增社会融资规模5000亿元人民币,银行业不良率、小贷不良率、融资担保代偿率处于全国较低水平;进出口总值增长15.9%,服务贸易额增长20.7%。

对于今年重庆经济预期目标,唐良智表示,6%的增速目标综合考虑了重庆市发展的外部环境、基础条件、潜力后劲和预期变量,既有利于稳定市场、提振信心,又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预留空间。

今年重庆其他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还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约8%和7%,进出口总值保持正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约5.5%,重庆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约8%等。

中新(重庆)项目 累计签约296.5亿新元

至于新加坡与中国政府合作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进展,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该项目旗下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形成铁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国际铁路联运三种方式,“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657班,中欧班列(重庆)开行超过1000班。

此外,重庆两江新区获批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中新(重庆)项目累计签约219亿美元(296.5亿新元),自贸试验区形成11项中国全国首创制度成果。

唐良智指出,今年重庆将通过增强通道辐射能力、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强化口岸支撑功能等方式推动全方位开放,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他也说,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庆将推动全方位开放。在增强通道辐射方面,重庆将统筹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铁公水空四种方式,高标准建设出市出海出境大通道,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

另一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也显示,重庆去年通过突出大数据智能化,让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进展,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640亿元人民币、增长19.2%。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则分别增长13.1%和13.7%。

唐良智指出,重庆将启动实施“工业跃升”工程,把制造业转型升级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