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会:经济虽放缓增长势头不变 找对领域投资中国仍有商机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虽放缓,但仍处在增长势头,因此仍有商机,关键是找到对的领域。(路透社档案照)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虽放缓,但仍处在增长势头,因此仍有商机,关键是找到对的领域。(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仍处在增长势头,因此仍有商机,关键是找到对的领域。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昨天(1月31日)举办的2019年商业展望研讨会上,多名专家和商家分享了到中国经商的建议和心得。

主讲嘉宾之一的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谈到当前的整体经济局势。他说:“虽然经济放缓,而且有衰退的风险,但应该不会这么快发生。经济放缓不代表没有机会,以14亿人口的中国为例,怎么说商机还是比新加坡来得多。”

他说,中国去年第四季表现受美国贸易纠纷影响,接下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长也预料会放缓。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整年的基础建设和庆祝活动会提供就业机会。决策者也会继续推展可支持持续性工作增长的政策,以及通过显著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来支持当地消费。

因此,他认为新加坡商家仍可在当地觅得商机,只是要找到对的经济增长推动力来源。举例来说,中国整体汽车销售量虽然下跌,但细看数据,绿色能源汽车销量其实是提高的。

另一名主讲人美国经济咨商局(The Conference Board)高级副总裁及中国经济与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霍道伟(David Hoffman)。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也谈到,中国在支援创意方面的策略和资源配置,是有意进军这些领域的商家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再以绿色能源汽车为例,在美国只有少数起步企业从事这方面的开发,但在中国因为政府的大力支持,参与开发的起步企业有数百家。

霍道伟认为,行业的创意未能海纳百川,进而影响生产力表现,是中国经济放缓的部分原因。

他也提到,除了中国,全球经济也面对生产力增长疲弱、增值转型速度缓慢、财富增速缓慢和财富不均扩大等趋势。数码科技的颠覆是造成这些趋势的原因之一,但不一定是坏事。通过数码转型、科技突破和结构改革,将能够带动经济增长。

大华银行环球业务发展董事经理林文国也在研讨会上分享道,早年中国商家向到当地发展的新加坡商家取经,但如今它们已采纳新科技,甚至已超越新加坡商家。因此,他建议新加坡商家应重点投资在研究和开发,不能只是顾着行销。其次,和有能力领航者一起进军当地市场,如价值供应链者。第三是采纳数码化。此外,他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巨大发展潜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