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PMI微升 非制造业PMI劲涨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PMI升至49.5,略高于上个月的49.4。(路透社)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PMI升至49.5,略高于上个月的49.4。(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电)中国制造业的低迷情况在今年1月没有明显改善,官方最新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虽然较前月微升并略超预期,但连续第二个月位于荣枯线50下方。非制造业PMI则表现强劲,创四个月新高。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1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PMI升至49.5,略高于上个月的49.4。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制造业PMI略升反映生产扩张略有加快,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总体水平降幅收窄,大型企业发展预期较为乐观,以及节日消费效应显现,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生产指数都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今年经济增速料回落至6.2%

路透社引述华泰证券宏观团队的李超说,PMI低位预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大,预计今年经济增速回落至6.2%,未来政策将更加注重逆周期调节,稳定总需求,相关逆周期调节政策或加码。

他们也预计,货币政策将会出现向稳增长切换的过程,逐渐由灵活适度转向稳健略宽松,预计全年三四次降准,未来全面降息可期。

另一方面,与制造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不同,非制造业PMI在1月份强劲回升至54.7,高于上个月的53.8,并带动1月分综合PMI产出指数环比回升0.6个点至53.2。

其中,服务业明显回升。赵庆河指出,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1.3个点,服务业景气度升至七个月以来的高点。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0.2,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

彭博经济学家舒畅和曲天石撰文分析,PMI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为中性,因为制造业数据继续位于荣枯线下方已基本在市场预料之中。不过,由于不确定经济可能在何时以何种方式触底,也不确定中美能否达成贸易协议以及可能达成何种形式的协议,市场或继续保持谨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