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者: 受马国领导人言论影响 中国游客少15%

马来西亚旅游业者表示,今年到当地中国游客少了约15%。图为马国首都吉隆坡。(彭博社)
马来西亚旅游业者表示,今年到当地中国游客少了约15%。图为马国首都吉隆坡。(彭博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目前距离农历新年不到一周,马来西亚旅游业者表示,今年到当地中国游客少了约15%。业者指新政府领导人对中国的言论是导致中国游客减少的原因之一。

马来西亚去年大选“变天”前,首四个月入境的中国游客达100.9万人次,同比增长37.2%。不过去年大选后,到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减少了,甚至可能连全年300万人次的目标都难以达到。

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协会署理会长梁伟虹告诉“透视大马”,马来西亚依然是中国游客春节出游的十大选择之一,只是今年的旅行团预订比去年减少10%至15%。

至于中国游客减少的原因,她认为新政府上台后,一些领导人对中国的言论可能影响中国游客的观感。

她说:“肯定会有影响,我们在中国微博及其他社交媒体的评语就知道。不过,这些都是一小部分负面影响,我们的旅游业失去竞争力,包括宣传不足,相较其他东南亚国家,我国促销旅游配套力度不足,就让其他国家后来居上。”

马来西亚华人旅游业公会总会长陈三顺也表示,据该会会员统计,今年到当地的中国旅行团减少,过去两年来最受追捧的包机服务,今年都没有了。

他说:“过去的高峰时期,平均每天有10多个航班从中国直飞马来西亚。当年无论是旅行团、酒店、导游和浏览车都不足以应付中国游客。”

至于原因,他认为是“中美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放缓,以及其他国家为中国提供免签、免签证费或落地签证服务。”

陈三顺认为,新政府对一些中资建设项目的决定,确实让中国游客对马来西亚留下不好的印象。但这类负面事件近来已经减少了。

他说,中国游客最喜欢的东南亚国家是让他们豁免签证费的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中国游客到马来西亚则还得申请电子签证,这也影响中国民众访马的意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