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年开市不利恒指黑盘收场

香港交易所昨天迎来农历新年后首个交易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三)及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左三)在开市仪式上敲锣。(中新社)
香港交易所昨天迎来农历新年后首个交易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三)及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左三)在开市仪式上敲锣。(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股市受到中美元首短期内不会见面的消息影响,在猪年首个交易日出师不利,以黑盘收市。港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展望猪年,外围经济仍然存在不确定性,香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因此呼吁企业发展业务时以稳健为重。

中美贸易谈判变数影响股市

香港股票交易所昨天迎来农历新年后首个交易日。由于中美贸易谈判进展或有变数,加上市场忧虑欧元区的经济前景,恒生指数一开市就低开282点,早段跌幅曾扩大至逾450点;其后港股逐步收复失地,尾市一度倒升18点,高见28008点,收市报27946点,下跌43点。

陈茂波昨天出席港交所猪年首个交易日开市仪式时说,过去一年,环球经济增长动力逐步下降,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但即使如此,自从香港市场去年4月就上市机制进行改革后,去年香港新股上市集资额成为全球最高,是过去10年来第六次全球第一。他认为是港交所、证监会及市场各持份者共同努力的成果。

不过,陈茂波也提醒说,外围环境不明朗,金融界在猪年要稳健拓展业务。他说:“外围不稳定的变数仍然很多,外围经济下行的压力都很大,希望大家发展业务时,进取不忘稳健。”

陈茂波强调,特区政府对香港金融体系有信心,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早前表示,香港经济金融基础稳健。他相信在市场各持份者及政府的努力下,可以为香港金融市场带来新增长点。

李小加:今年市场或有惊喜

出席同一场合的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指出,今年股票市场可能会动荡,呼吁投资者格外谨慎,做好风险管理。

但李小加也表示,今年的市场或会出现惊喜,因为不少坏消息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则透露,港交所稍后将公布2019年至2021年三年战略规划,并会继续向外推展新的上市机制,吸引更多新经济及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为市场带来更多活力。

港交所也会积极进行更多海外拓展工作,巩固香港作为连接中国大陆及世界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对于早前有报道引述她表明港交所暂时无意推动“新股通”纳入互联互通,史美伦澄清说,有关说法并不正确。

她说:“我当时没这样说,‘新股通’一直都在我们的工作计划内,但优先次序我们当然要考虑时刻,也有很多其他工作进行中。”

但她承认,“新股通”能否启动也要配合中国大陆的情况,她在短期内会拜访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