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特朗普对中国立场反复 美国建制派不希望轻易达成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暗示有意在贸易战火重燃之前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本周四又改变说法表示不见。(法新社,资料图)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暗示有意在贸易战火重燃之前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本周四又改变说法表示不见。(法新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暗示有意在贸易战火重燃之前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本周四又改变说法表示不见。受访中国学者分析,美国政府内部建制派不希望中美太容易达成贸易协议。

中国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美国政府内部对特朗普的掣肘很大。建制派认定中国给承诺很容易,却没有诚意落实承诺。他们担心特朗普见到习近平之后会让步。因此一定要往极限施压,然后才谈。”

他分析,美国国内无论民主党或共和党,都对中国怀有戒心,各方都会紧盯中美可能达成的贸易协议,这限制了特朗普对华妥协的空间。他说:“这对特朗普很尴尬,见或不见都很难办,所以干脆不见。”

华盛顿观察人士注意到特朗普与他国首脑会面时,有时会忽略美国的大局利益,作出过多的让步,过于仓促地与对方达成协议。例如分析普遍认为,特朗普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去年在新加坡第一次会晤时,作出承诺暂停美韩联合军演的巨大让步,却没有成功说服金正恩拿出落实半岛无核化承诺的具体方案。

美国对华鹰派人士担心,特朗普同习近平会面时,会满足于中国购买更多美国产品或作一些听起来不错的承诺,而没有进一步要求中国拿出执行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方案,以及核查执行进度的明确机制。

美国在结构性问题上对中国的核心指控包括盗取美国知识产权、强制在华美企做技术转让、给予国有企业各种补贴和特惠等,这也是中美贸易谈判中,双方最突出的矛盾。

运用“见或不见”增谈判压力

中国副总理刘鹤上周到华盛顿展开贸易谈判时,特朗普于1月31日发推文说,双方代表团正努力在3月1日的期限之前达成贸易协议。他同时表示,将在近期同“我的朋友”习近平会面,会面之前“不会有最终协议”。两段推文合起来释放出的信号是,他准备在3月1日之前同习近平会面,共同为避免关税战升温的贸易协议拍板。

一周后,他修改了信号。美国记者周四(7日)在白宫问特朗普是否会在3月1日之前同习近平会晤,他回答:“不。”记者追问那有没有可能下个月见,他回答:“应该还不会。可能太早了。”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下周一(8日)将动身前往北京,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储殷认为,特朗普这是在故技重施,习惯性地运用“见或不见”的手法,来增加谈判的压力。

例如特金会去年6月12日举行之前,特朗普一度在5月24日高调表示取消峰会,试图以此向朝鲜施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只要美方代表团下周还来北京,就意味中美谈判还在继续,目前不必急于为事态定性。他受访时说:“上一轮谈判后双方发表的声明,总体来说还是正面、积极的。我认为对话的管道没有脱轨。”

特朗普将在本月27日和28日在越南岘港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第二次峰会,就朝鲜半岛无核化进行谈判。阮宗泽认为,美国推迟美中首脑会晤,不太可能与美朝首脑会晤有关。他说:“两件事应该没有什么联系,性质完全不一样。”

中美如果无法在美东时间3月2日零时01分之前就贸易协议达成共识,美国将把对2000亿美元(约2710亿新元)中国产品的关税,从10%调高至2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