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美贸易下一轮谈判 将着重知识产权课题

美国白宫说,美国准备在下周举行的谈判中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改变它对待美国企业知识产权的方式。(法新社档案照)
美国白宫说,美国准备在下周举行的谈判中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改变它对待美国企业知识产权的方式。(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白宫说,美国准备在下周举行的谈判中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改变它对待美国企业知识产权的方式,以达成贸易协议,避免中国输美商品关税上调。

白宫女发言人周五说,美国和中国周一(11日)在北京举行副部长会议,随后再举行部长级会谈。双方代表团将设法在3月截止日前敲定贸易协议。

据白宫的声明,11日会谈的美方牵头人是美国贸易副代表格里什。14日至15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将同中方举行更高级别会谈。

彭博社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参与会谈。

白宫一名官员周五称,相关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会谈的重点将继续是敦促北京方面进行结构性改革。两国上周在华盛顿结束的谈判没有达成协议,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中美同意贸易战休战90天后,由美国总统特朗普指定的首席谈判代表莱特希泽一直在敦促中国进行上述改革,结束美方认为的不公平贸易行为。美方指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包括窃取知识产权,并迫使美国公司与中国企业分享他们的技术。

莱特希泽上周在上一轮会谈结束后说:“美国是技术、创新、技能和商业机密的伟大生产国。我们必须在这些东西受到保护的环境中开展业务……我绝不是在预言成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中国商务部昨日发表声明说,美中两国将根据上一轮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进一步磋商双方深表关注的课题。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周五在密歇根说,中美两国的企业不但互相竞争,也彼此合作。商场并非黑白分明,而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心态将对中美关系造成破坏。

美中双方正试图在3月的最后期限前几周敲定一项贸易协议,如果没有达成协议,美国将把价值2000亿美元(约2714亿新元)的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

美国和中国之间不断升级的紧张关系使两国损失了数十亿美元,并扰乱了全球金融市场。

特朗普7日说,他不打算在3月1日的最后期限之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这压制了很快能达成贸易协议的希望。

路透社引述官员说,如果在中国的谈判没有取得足够进展,美国将会上调关税。如果谈判取得进展,即便没有达成协议,华盛顿也可能同意延长最后期限。特朗普上周称,他认为最后期限没有延长的必要,不过他说,届时可能还没有书面协议。

分析:中国不太可能 满足特朗普提出标准

美国之音分析称,在美中经贸问题上,莱特希泽被视为“鹰派”,而姆努钦则是“鸽派”。姆努钦在6日接受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访问时说,他和莱特希泽上周在华盛顿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举行的会谈“富有成效”。

全球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中国项目主任何迈珂(Michael Hirson)对美国之音说,他认为,中国方面不太可能会满足特朗普顾问们提出的标准。曾经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任职美国财政部驻华代表的何迈珂说:“我认为,中国接受一项能够满足特朗普顾问们,特别是莱特希泽提出的标准的协议,这样的可能性很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