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中国无意取代美国成为中东“老大”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昨早在中东研究所年会上接受现场来宾的提问。右为中东研究所主席比拉哈里(Bilahari Kausikan)。(邝启聪摄)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昨早在中东研究所年会上接受现场来宾的提问。右为中东研究所主席比拉哈里(Bilahari Kausikan)。(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相信,中国无意取代美国成为中东地区的“老大”,中国目前在该区域对贸易和基础设施的投入,也更具防御性而非攻击性。

陈振声也指出,中国要在中东地区确保其自身利益是一回事,把中东当作全球地缘政治博弈的一部分,并与其他大国在该区域竞争,则是另一回事。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东研究所(MEI)昨天(2月11日)起一连两天,在良木园酒店举办名为“中东的基准点:中国的一带一路——地缘战略和商业机会之间”的年会,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以主宾身份与会。

陈振声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东是全球最复杂的区域之一,没有大国有能力避免不被卷入该区域复杂的地缘政治。他问:“中国是否有能力避免像之前的其他大国那样,游走于中东政治而不被卷入?”

陈振声说,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增长,并扩大对该区域的接触,应在各国意料之中。与其他历史上的大国一样,中国在中东也将有一定份额的利益,范围涉及其战略通道(SLOC)、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甚至是宗教方面的安全性,尤其是伊斯兰教对中国少数穆斯林族群的影响。

美在中东区域仍有众多利益

至于美国是否已对中东事务失去兴趣,陈振声认为,目前下这样的结论还言之过早,也过于夸大。他指出美国在该区域仍有众多利益,包括地缘战略、战略通道以及宗教。中美因此在中东时而享有共同利益,时而在更广泛的全球竞合背景下,把中东当作竞争的一部分。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辐射至中东,陈振声指出,只要以开放和包容的方式,谨慎和有财务纪律地开展项目,对填补包括中东等区域中的基建空缺而言,“一带一路”其实是一个重大机遇。通过“一带一路”,中国既有能力承接大型基建项目,也有意愿在风险较高、他国可能因而却步的地区开展这些项目。

陈振声认为,中东国家可从“一带一路”中受益,前提是倡议中各项目必须以经济原则评估,并以市场纪律执行,同时尽可能远离非经济因素。他强调,这不仅是中国,也是其他倡议伙伴国家的责任。

在问答环节中,陈振声也呼吁新加坡人应多关注中东,并指东南亚面临与中东类似的处境,事缘中美在这两个区域都须保障各自庞大的利益。他指出,东南亚可借鉴中东的是:如果区域没有融合及连贯性,就可能成为“代理人战争”的温床。亚细安因此需要紧密合作,确保各成员国共同开辟一条前进之路。

针对如何规劝美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提问,陈振声指出,美国其实完全理解TPP的好处,须要做的是化解美国社会的内部矛盾,这方面并不用多加游说。他指出,如果在全球化中受益最大的美国东西岸,可把所获得的部分好处重新分配给其他州,让它们跟上全球化步伐,就会逆转排斥全球化的氛围。

他指出,以上对所有国家都是一项挑战,关键在于是否有能力和强大意愿的政府,挑起帮助企业和员工提升的责任,以赶上全球化步伐。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也在中东研究所年会上发表午餐演讲。他表示,相信中美之间不太可能爆发战争,两国最终可能会寻求一种新的“暂时妥协”(modus vivendi)。事缘中美在贸易、投资、货币、人才等方面,已达到前所未有的相互依赖程度。两国也不像冷战时期的美国和苏联,并没有根本不可调和的利益冲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