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 中国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建议,要加快改革步伐,明确产权保护制度,激发小微、民营企业的投资热情和创业动力。(法新社资料图)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建议,要加快改革步伐,明确产权保护制度,激发小微、民营企业的投资热情和创业动力。(法新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北京/香港综合讯)中国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建议,要加快改革步伐,明确产权保护制度,激发小微、民营企业的投资热情和创业动力。

祝宝良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说:“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出路就是加快改革,尤其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

他说:“如果没有活跃的微观经济,宏观调控和逆周期调节都无从谈起。”

GDP增长目标定6%以上

他指出,中国去年继续加快结构性去杠杆步伐,在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也出现了民营企业困难增加、基建投资回落过快、房地产泡沫加大等问题。

而中美发生贸易摩擦以来,对外贸易、利用外资、科技合作等受到影响,科技创新能力薄弱、产业链和供应链脆弱等深层次问题开始暴露。这些问题相互叠加影响,导致金融风险不断积累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他建议,今年把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定为6%以上,物价涨幅控制在3%左右,新增就业1100万人左右。

中国去年GDP增速为6.6%,创下28年来的新低,其中第四季度增速6.4%更为近10年低位。今年在内忧外患之下,中国经济料将继续下滑。

投行野村证券近日发表报告称,由于信贷持续下行、因关税预期导致的抢出口情况结束、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耐用品更换周期结束等负面需求的冲击,中国今年第二季经济增长将显著放慢。这将促使北京当局推出更多刺激及宽松措施,经济有望在下半年复苏。

该行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将于第二季触底。首季度中国GDP增长为6.3%,第二季将进一步放缓至5.7%,第三、四季将分别回升至6.0%及6.2%,全年增长放缓至6.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