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G60科创走廊指数将推出 料成份股161个总市值1.5万亿元人民币

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与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联合编制“上证G60科创走廊指数”,指数拟包括161个成份股。(路透社资料图)
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与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联合编制“上证G60科创走廊指数”,指数拟包括161个成份股。(路透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上海综合讯)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与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联合编制“上证G60科创走廊指数”,指数拟包括161个成份股,合计市值1.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3007亿新元)。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该指数的推出,有助于上海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和合肥九个城市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并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沪昆高速公路在公路网编号为G60,始于上海松江区,途经浙江,止于云南昆明。上述九个G60沿线长三角城市去年6月签署了共建共享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强化产业协同发展,明天更将同上交所签约正式发布“上证G60科创走廊指数”。

据编制方案,该指数将以上交所单一市场的形式设立综合指数和成分指数。综合指数将反映九城市经济发展的状况,是九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成分指数则选取九城市已上市企业里、科创型企业中具有代表性的新兴战略产业企业。

目前G60科创走廊正在布局共建以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据知情人士透露,鉴于目前上交所科创板还未正式推出,暂定先期推出综合指数,待条件成熟后,逐步推出成分指数,并在成分指数的基础上推出可交易的交易所挂牌基金(ETF)产品,进一步扩大上证G60指数的影响力。

预示距科创板正式问世或不远

中国官方上个月正式批准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中国证监会、上交所发布了多份文件及相关起草说明,对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作出多方位系统化制度安排;上交所有关负责人也透露,预计科创板最快今年一季度受理申请。

就在昨日,证监会还召开了相关制度规则征求意见座谈会,种种迹象预示着距离科创板正式问世可能已经不远了。

目前上海市松江区已选定一批企业,列入该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储备名单。入选企业包括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云汉芯城(上海)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邦中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等。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名单中,很多企业未来有望登陆科创板,其中还有企业有意角逐科创板首批企业名单。”

其中,呼声最高的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为智能制造、军工、高教职教、临床医疗、技能培训等领域的客户提供虚拟现实软件引擎、交互硬件、显示硬件和应用内容等系列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该公司前年销售额为1.63亿元。

上交所同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联合成立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基地”,明天也将正式揭牌。

该基地落户于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上交所将派工作人员进驻基地,直接对科创企业进行指导孵化,为科创板培育优质上市资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