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去年吸引10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远超预期

新加坡去年成功吸引109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比之前预期的80亿至100亿元来得多。(路透社资料图)
新加坡去年成功吸引109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比之前预期的80亿至100亿元来得多。(路透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新加坡去年成功吸引109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比之前预期的80亿至100亿元来得多。

投资总额较前一年的94亿元增加16%,是连续第二年取得增长,不过仍然低于2015年的115亿元。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14日)公布年度投资数据,新加坡去年吸引的投资预计可创造1万7400个就业机会,处于预期范围的上半段,预计可带来136亿元的经济增值。

可创造逾1万6000份工作

展望2019年,经发局预计固定投资额会介于8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可创造1万6000份至1万8000份工作。

经发局主席马宣仁医生在年度报告记者会上说:“2018年的投资承诺数字,显示了新加坡作为全球商业城市和制造业中心的优势。

针对今年的预期,他说:“全球环境面对显著不确定因素,许多经济体出现放缓迹象,然而我们的投资管道保持良好,2019年投资预期会保持稳健。”

马宣仁指出,经发局将继续巩固新加坡在亚细安的关键核心地位,帮助公司采纳数码科技并创新,进军新的增长领域。

固定资产投资指的是一家企业对设施、设备与机械的投资。预期经济增值则衡量新项目对国内生产总值的直接影响。

强劲的制造业投资,尤其是半导体及采纳先进制造科技的行业,推动了去年新加坡吸引的投资。此外,跨国企业继续在新加坡设立总部和提供枢纽服务,透过新加坡为自身及客户加强数码能力。

新加坡吸引的主要投资包括美国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下来五年在新加坡投资数十亿元扩建净室(cleanroom)设施;英国科技公司戴森(Dyson)在新加坡设立首个电动车工厂;面簿(Facebook)投资超过14亿元,在新加坡建造亚洲首个数据中心。

谈到中美贸易关系对新加坡固定投资的影响,马宣仁说目前不确定性非常高,企业难以预测需求,因此延迟做出投资决定。有些资本要求高的项目延期,但不是无限延期。

他指出,企业正在分散供应链,东南亚和新加坡可从中获益。

不过,中国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企业不会把所有制造业务迁出中国。早在几年前,因中国的生产成本上扬,企业已开始把一些订单分散到本区域的工厂。随着关税的风险上升,企业已意识到需要在东南亚拥有更大的业务规模。

经发局局长庄凯峰指出,经发局今年将注重从五个方面着手,推动新加坡的投资增长。这包括让新加坡成为公司在亚细安经商的平台、加强先进制造业、把新加坡打造成非制造业公司的数码中心、为企业和高等学府牵线设立企业实验室,以及发展移动交通领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