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政变后为扭转困境 泰军政府向中国寻求经济援助

泰国军方在2014年发动政变推翻英叻政府后,为了振兴经济及推动大型发展项目,政府开始转向中国寻求援助,包括购买大批军备。(彭博社)
泰国军方在2014年发动政变推翻英叻政府后,为了振兴经济及推动大型发展项目,政府开始转向中国寻求援助,包括购买大批军备。(彭博社)

字体大小:

(曼谷法新电)泰国军方在2014年发动政变推翻英叻政府后,为了振兴经济及推动大型发展项目,政府开始转向中国寻求援助,包括购买大批军备。如今大选将至,泰国经济前景陷入不明朗局面。

泰国的经济在军政府上台初期走下坡,为扭转困境而靠向中国。不过,过于依赖中国以及缺乏透明度的交易却引起担忧。

在泰国这个以政变及“密室政治”闻名的国家,人民很难预测国家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情。

借助中国推动泰国旅游业

军人出生的首相巴育有意寻求连任,希望借助中国来推动泰国的旅游业。

旅游业持续成为泰国的最大经济支柱,占全国经济的五分之一。泰国每年预计有4100万名旅客到访,而中国旅客就占了其中的四分之一。

农历新年的庆祝活动,即杂技表演、艺术、手工和舞龙舞狮等,预计能为泰国带来3亿美元(约4亿新元)的收入。

不仅如此,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投资首都曼谷的公寓楼,国际学校的学生多数也是来自上海和北京。

对此,批评者指出,政府急于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而且这些都是在不获公众监督的情况下进行,因此这将泰国置于一个容易受到价格操控和经济冲击的危机。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泰国研究协调员蒙特沙诺表示,已有迹象显示,泰国已经过于依赖中国市场。

例如,中美贸易战的爆发就已经促使泰国的橡胶价格暴跌。与此同时,人们也对政府为投资者在经济特区提供优惠深表关注。

此外,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的数据也显示,泰国于2018年首九个月通过的中国投资交易总额为200亿泰铢(约8亿6662万新元),近乎2017年中国投资额的双倍。

不过,泰国军政府的旗舰项目——东部经济走廊计划有意减少依赖中国。

该计划是泰国历来最大的发展项目,总投资达450亿美元。其大型项目包括高铁、深海港和机场扩建、以及泰国东部机场城市发展。为此,泰国正在吸引其他国家的投资者。

《泰国:在中美间摇摆》作者扎瓦奇说,如果得不到来自中国的投资额,东部经济走廊计划很难落实。

为此,去年底,为了推销该计划,泰国接待了超过500名中国高管和投资商,并表示该计划能成为中国的“一带一路”与东南亚之间的桥梁。

此外,军政府也投入大笔资金购买中国军备。军政府二号人物及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向中国购买了坦克、枪和三艘各价值近4亿美元的潜水艇。

2006年,达信政府被推翻后,泰国开始陷入混乱,甚至有“失落10年”之称。当时,泰国的教育体系也僵化。直到2014年,军政府推翻了英叻政府后,政府在学校推出填鸭式教育,将重点放在教育学生尊君爱国等。

巴育同时也发布了新经济发展战略“泰国4.0”计划,主张在经济活动中发挥创新和技术应用能力,还在去年争取到阿里巴巴集团投资3.2亿美元,协助泰国展开数码经济转型。

但是,批评者指出,除非政府对教育制度进行改革,否则现有制度与新经济发展战略的理念不符,难以培养所需的熟练工人及科技人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