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港口排行榜 香港跌出前五列第七

曾是全球最繁忙港口的香港,如今已跌出五大港口之列,排名第七。(法新社资料图)
曾是全球最繁忙港口的香港,如今已跌出五大港口之列,排名第七。(法新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曾是全球最繁忙港口的香港,如今已跌出五大港口之列,排名第七。

zhongcai-graph-1502.pdf_Small.jpg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德鲁里(Drewry)航运咨询服务公司的高级分析师戴维森(Neil Davidson)表示,这是自他们1979年编制数据以来,香港首次跌出前五名。

2004年时,香港还曾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戴维森指出:“在1990年代,中国大陆的港口还没发展起来以前,香港一直是服务中国南部的唯一高效港口。”后来,深圳、广州等中国大陆港口大规模发展和建设现代化设施,给香港带来竞争。

他也指出,如今中国大陆的港口劳动力成本更低廉,离工厂更近,且能容纳更大的船只,因此更具吸引力。

去年香港货柜吞吐量同比下跌5.4%,创两年来最差表现。德鲁里的数据显示,香港在去年吞吐量跌至1964万个标准箱(TEU),远低于2006年的2354万个标准箱。其吞吐量不及当前世界第一大港上海的一半,也远远落后于第二名的新加坡。

宁波和深圳此前已经超越香港,广州和韩国釜山也在去年赶超香港。

为提升码头效率,应对邻近地区的竞争,长和系的香港国际货柜码头、九龙仓集团的现代货箱码头,联同中远海运港口,已在今年1月宣布组成“香港海港联盟”,共同运营香港葵青货柜码头超过95%的泊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