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选委会完成审核 泰国68人符合参选首相资格

选情逐渐加温,亲达信的为泰党周五晚上举行了第一个造势大会,高调庆贺女党魁素达拉(中)等通过竞选资格审核。(路透社)
选情逐渐加温,亲达信的为泰党周五晚上举行了第一个造势大会,高调庆贺女党魁素达拉(中)等通过竞选资格审核。(路透社)

字体大小:

现任首相巴育在提名截止最后一天才宣布接受公民力量党的合作邀请,成为该党的唯一首相候选人。亲达信的为泰党提了三名候选人,包括女党魁素达拉。另一个主要政党民主党的前首相阿比昔也确定是候选人。

(曼谷综合电)泰国选举委员会完成了来届首相候选人的资格审核,结果有68人合格,包括现任首相巴育和亲前首相达信政党的候选人。

泰国将于3月24日举行军人政府执政五年来的第一次民主选举。根据泰国选举条例,参加大选的政党都必须提出一至三个可能出任首相的人选名字,交由选委会根据一系列步骤包括品格鉴定,来确定被提名者是否有资格参选。

据泰国媒体报道,选委会周五完成审核后公布了首相候选人名单,共有68人,分别来自44个政党。其中包括在提名截止最后一天才宣布接受公民力量党(Palang Pracharath)的合作邀请,成为该党唯一的首相候选人的现任首相巴育。

亲达信的为泰党提了三名候选人,包括女党魁素达拉(Sudarat Keyuraphan)。另一个主要政党民主党的前首相阿比昔(Abhisit Vejjajiva)也确定是候选人。

另一个亲达信的政党泰爱国党上周突然宣布提名泰王长姐乌汶叻竞选首相,选委会三天后就以“王室超越政治与保持政治中立的条例”为由,裁定大公主不具备参选首相的资格。泰爱国党随后被指违反政党法令,目前面临宪法法院下令解散的命运。

泰爱国党提名的国会议席候选人则通过了选委会的审核。不过该党表示,接下来,已获得参选资格的候选人将自行拉票,执行委员会成员则不会参与任何竞选活动,他们会集中精力于处理宪法法院可能解散该党的事宜。

共有2917人申请参加此次的国会选举,结果有2810人通过资格审核,另107人提名失败,涉及的原因各不同,包括加入政党的时间太短、参与政党过多等。

亲达信的阵营也反击亲军人阵营。亲达信的红衫军的代表律师温雅已经向选委会请愿,也要求解散公民力量党,理由是该党受到外来势力的影响。他也要求选委会取消巴育竞选首相的资格,因为他是军人执政团主席,实际上就是“国家代理人”;根据泰国法律,国家代理人不准寻求担任任何内阁职位。

公民力量党成立于2018年,成员包括军政府中的骨干和许多退役军人,是一个亲军方的保守派政党。

据《曼谷邮报》报道,民调机构Nida Poll周五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巴育是出任首相的首选,但选民希望由为泰党组织新一届政府;原本由达信妹妹英叻领导的为泰党于2014年被巴育率领的军事政变拉下马。

Nida Poll在本月5日至7日之间对泰国各地2091名选民进行了调查访问,结果有26%的受访者表示希望巴育能当选首相,24%倾向于为泰党的素达拉,阿比昔得到11.4%的支持。有12%的人至今还不确定选谁,另有6.3%表示谁都不支持。

对于“希望哪一个政党能够胜出而组织新政府”这个问题,36.5%的受访者将票投给了为泰党,22.6%选择公民力量党,15.2%选择民主党,8.2%选择泰国年轻大亨塔纳通去年创立的未来前进党(Future Forward Party)。4.4%的人还未作出决定,另外3%表示不支持任何政党。

至于新政府应该关注什么课题,多达54.8%的人希望新政府能够振兴经济和解决国债;27.9%希望政府解决农产品价格暴跌的问题;仅2.8%的人认为打击贪腐是当务之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