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案:要成为全球与亚洲枢纽 新加坡应投入资源培养科研创新人才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说:“我们会继续把新加坡打造成全球和亚洲的科技、创新和企业枢纽。”(法新社资料图)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说:“我们会继续把新加坡打造成全球和亚洲的科技、创新和企业枢纽。”(法新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要成为全球和亚洲的科技、创新和企业枢纽,新加坡应该投入资源推动研究和创新、培养人才,以及建立国际合作关系。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18日)公布财政预算案时,为新加坡的对外发展前景定调。

他指出:“我们会继续把新加坡打造成全球和亚洲的科技、创新和企业枢纽。这会为我们的公司和人民开启新机遇,让大家搭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顺风车。”

就跟整体经济转型一样,他认为要达到这个目标就必须投入科研、培养人才和建立国际合作关系。

新加坡政府在2016年推出“研究、创新与企业2020计划”,五年内拨款190亿元给四个具战略意义的科研领域。

王瑞杰分享说,这方面的投资已开始结果,如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在材料科学和化学领域在亚洲是最顶尖的,工程和电脑科学也名列全球50大。此外,许多新加坡和国际大企业也在新加坡设立科研中心。

要维持这样的前进势头,王瑞杰说,政府会继续投资,在高等学府和研究院设立创新中心,并支持公司创新。

与企业合作让新加坡人到国外吸取工作经验

他透露,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接下来就会跟业界伙伴合作,在南洋理工学院成立“水产养殖创新中心”(Centre of Innovation in Aquaculture),也会在南大设立“能源创新中心”(Centre of Innovation in Energy)。

在人才培养方面,政府会跟企业合作,让新加坡人(包括年轻人)有机会到国外吸取工作经验。

王瑞杰提到,接下来会统合新加坡和海外实习计划成“国际化人才培育计划”(Global Ready Talent Programme,简称GRTP)。

安排学生到海外实习的新加坡公司能获得资助,资助额高达学生每月实习津贴的70%.

将工作经验最多三年的年轻新加坡员工派驻主要海外市场的新加坡公司,也会得到资助。

为了巩固跟国际合作伙伴的关系,政府在前年预算案中拨款成立全球创新联盟,在北京、曼谷、三藩市等起步公司聚集的城市开辟九个据点。

政府也通过主办金融科技节和新加坡科技创新周等国际活动,吸引企业家和投资者等来到新加坡探索和谈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