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对迪拜世界诉讼置评 招商局港口为贸易战备好应急预案

吉布提港位于吉布提东南沿海塔朱拉(Tadjoura)湾的南岸入口处,毗邻亚丁湾的西南侧,是吉布提的最大海港,也是东非最大的现代化港口之一。(互联网)
吉布提港位于吉布提东南沿海塔朱拉(Tadjoura)湾的南岸入口处,毗邻亚丁湾的西南侧,是吉布提的最大海港,也是东非最大的现代化港口之一。(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招商局港口昨天(25日)举行特别股东大会,董事总经理白景涛并未回应迪拜世界入禀香港法院控告招商局港口一事,只表示公司目前在“一带一路”的发展非常好。

中国“一带一路”的港口项目在非洲亚丁湾战略重地吉布提陷入法律争议。去年8月,阿联酋国营企业迪拜世界集团子公司指控招商局港口无视港口营运商的特许经营协议,在吉布提投资兴建新码头。

这是首次有跨国企业因“一带一路”项目而在香港控告中国大陆国企。控方迪拜世界与吉布提政府早已签订“2004年特许经营协议”,列明迪拜世界有30年“全面及独家权兴建、发展和营运多哈雷货柜码头”。

迪拜世界向香港高等法院提交入禀状指出,在香港上市的招商局港口明知故犯,不合法地导致吉布提政府强制收回该特许经营权。

招商局港口有信心 中美贸易谈判能达成协议

白景涛昨天在港出席股东特别大会后,被问到诉讼会否影响集团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时,没正面回应。他说,集团已为贸易战做好应急预案,港口业务已在全球布局,有信心中美贸易谈判能达成协议。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他说,正积极做好准备,充分利用区内资源,加入湾区内的港口整合和合作。

较早时,身兼深圳赤湾港董事长的白景涛,在回顾2018年工作时指出,招商港口货物权益总吞吐量已达到全球第二,利润总额达到行业第三,业务布局覆盖全球。

他说,2019年要紧紧围绕“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科技引领、拥抱变化”战略原则,坚持公司发展战略和“三个均衡一个影响力”执行方略,对外加强协同合作,对内加快融合发展。

随着中美谈判取得积极进展,瑞银驻香港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若最终谈判结果比预料更积极,将为陆股开年的强劲涨势锦上添花。他看好一些贸易相关股仍有上涨空间,包括招商局港口和太平洋航运。

学者:为大湾区陆企集资 香港宜做好风险管理

另一方面,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出席“一带一路”风险管理交流会后称,在中美未全面达成协议前,预计今年首季贸易逆转情况仍持续;中长期而言,要视乎协议能否签订,及正实施的关税能否取消。

他说,香港须做好准备,包括与大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央国企定期举办交流会,在“一带一路”中为大陆商机提供协助,并要以全球不同市场作为开拓市场目标,提供专业服务、商业咨询和风险管理等。

上周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香港须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李永诚昨称,相信在中央政策支持下,香港有很大潜力发展绿色金融。

但多位学者均表示,香港在大湾区的重要角色就是为大陆企业集资,而创新科技企业相对投资风险较大,港府及银行都要做好风险管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