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萌经济”崛起猫爪杯中国走红

星巴克在中国推出樱花主题限量版猫爪杯,虽然售价高达199元人民币,但仍受到年轻人的热捧。(互联网)
星巴克在中国推出樱花主题限量版猫爪杯,虽然售价高达199元人民币,但仍受到年轻人的热捧。(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有分析认为,“呆萌经济”近年在市场异军突起,猫爪杯的突然走红,正是“萌”经济效应的反映。

星巴克咖啡(Starbucks)本周二(2月26日)在中国门店推出一款樱花主题限量版猫爪杯,结果意外走红,掀起一股抢购热潮。

星巴克启动补货流程,昨天起在网络旗舰店限量预售,也在数秒内被抢购一空。有分析认为,“呆萌经济”近年在市场异军突起,猫爪杯的突然走红,正是“萌”经济效应的反映。

星巴克中国今年春季一共发布了41款樱花系新品,都与樱花、猫、狗主题相关,当中以6盎司(171毫升)的“粉色猫爪款双层玻璃杯”最受关注。

这款杯子的内壁被制成立体猫爪的形状,当倒入有颜色的饮料后,猫爪会变得更加清晰,呈现肉乎乎的猫爪形态。

正式发售之前,星巴克已在小红书、抖音等年轻人聚集的社交媒体平台上开展宣传。尽管价格不菲,售价高达199元(人民币,下同,40新元),但仍引发中国年轻人的热捧。

据《武汉晚报》报道,在正式发售之前,一些网民在星巴克门店清晨开门前几个小时便前往排队,甚至还有网民支起帐篷彻夜等候,多家门店的猫爪杯在一开门营业就迅速被抢光。

甚至有人为了抢购杯子大打出手,被网民戏称为“圣杯之战”。一段网络流传的视频中,两个男生在咖啡馆内推搡争夺玻璃杯,其中一人拿着玻璃杯对服务生大喊“结账,快结账”,另一人就拉扯着大喊“你结账我一定要投诉”。

“一杯难求”的猫爪杯在门店卖断货,网上“黄牛党”的踪迹也随之而来。这款杯子在网上被炒到双倍甚至999元的高价,其中一名淘宝卖家以399元的价格出售猫爪杯,网页显示,截至昨天已有27人付款。

星巴克迅速启动补货流程,宣布昨天起连续四日在其官方线上零售平台每日上架销售1000只猫爪杯。其中,星巴克天猫官方旗舰店昨天下午3时开始预售,预计要在4月8日方可发货,并设置了“每个ID限购一个”的规则,结果1000只杯子在五秒钟就被销售一空。

星巴克此次推出的粉红猫爪杯,是年轻人喜欢的“萌系产品”的一个代表,它在中国市场的受欢迎程度,被认为折射出“呆萌经济”的市场当道与吸金威力。

“萌经济”近年日益走俏,不少品牌推出萌系产品,从手机外壳、零食,到日用品、彩妆产品等,都可能出现吸引眼球的“萌设计”,驱动了不少购买意愿。不少商场、购物中心甚至城市的旅游推介也借助卡通形象等萌物开展营销,以求带来更多娱乐体验。

不过,也有不少网民表示不能接受为部分“萌”产品高价买单。对于此次突掀热潮的星巴克猫爪杯,一些网民就表示,花200元买一只玻璃杯“不值得”,更难以理解人们为了一只杯子通宵排队的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