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第三个月萎缩 中国2月份PMI创近三年新低

中国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第三个月运行在荣枯线之下,并创下近三年来新低。(中新社)
中国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第三个月运行在荣枯线之下,并创下近三年来新低。(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第三个月运行在荣枯线之下,并创下近三年来新低。

分析认为,中国工业生产仍偏弱,经济仍处于下行态势,但国内需求出现好转迹象、企业信心有所恢复,企稳因素开始增加。

综合中新社、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2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的制造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3个点,并低于此前49.5的预估中值。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生产活动有所减缓,但市场需求有所回升。受春节前后部分企业停工减产影响,生产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1.4个点;但从需求侧看,新订单指数重回扩张区间,为50.6,比上月上升1个点,市场需求有所恢复。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舒畅撰文称,考虑到季节性因素后,2月PMI在萎缩区域进一步下降并没那么糟。虽然中国春节假期加大了评估难度,但最近几周从信贷到贸易的数据已显示经济改善的迹象。

不过,中国2月进出口指数仍然低迷。赵庆河指出,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5.2和44.8,均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下,在全球增长势头减弱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影响下,对外贸易压力较大。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蔡浩认为,在中美贸易谈判取得阶段性进展,美国政府延迟对中国增加关税的背景下,企业对短期的经营信心有所恢复。再加上1月创历史新高的社融影响下,预计制造业PMI指数将在3月触底反弹。

同时,中国2月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下降0.4个点至54.3,低于上月的54.7。其中,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2,虽比上月回落1.7个点,但好于历史同期,意味着基建或已加码发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