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月制造业PMI回升 制造业收缩步伐放缓

财新中国2月制造业PMI回升至三个月高位,显示制造业收缩的步伐有所放缓。(路透社)
财新中国2月制造业PMI回升至三个月高位,显示制造业收缩的步伐有所放缓。(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电)财新中国2月制造业PMI回升至三个月高位,显示制造业收缩的步伐有所放缓。

分项数据则显示供需改善,从收缩转为扩张,海外需求恶化之势也有缓和,这可能受益于基建力度的加大。

据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财新和Markit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的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49.9,高于1月的48.3,为三个月高点。其中,新订单指数结束连续两个月的收缩,重回50.2的扩张区间。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认为,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下行之势有所放缓。“总体而言,随着专项地方债提早发行和货币政策的定向调整,制造业形势受益于基建投资加快,在2月有明显复苏。”

他也指出,由于需求改善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工业品价格也开始回升。不过,制造商资本周转的压力再次显现,反映出融资环境并未如期缓和,信贷扩张的效果还不明显。

前天出炉的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回落,其中制造业PMI因春节淡季因素降至三年低位,非制造业PMI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至54.3。总体来看,工业生产仍偏弱,经济仍处下行态势,但国内需求出现边际转好迹象、企业信心有所恢复,企稳因素开始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