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月PMI再滑落逼近枯荣线

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2月份跌至两年来的底点,报50.4。(资料图)
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2月份跌至两年来的底点,报50.4。(资料图)

字体大小:

由于全球经济持续放缓,再加上中美贸易分歧尚未达成共识与协议,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PMI)再度滑落,2月份报50.4。该指数跌至两年来的底点,逼近关键的枯荣线,显示新加坡制造业可能将从扩张转为萎缩。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周一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新加坡制造业在过去的30个月里都在扩张,却再没有重现2018年1月的巅峰状况。

上个月,多名经济师以农历新年为由,认为1月份指数下滑实属意料之内,并认为2月份的数字才可作为接下来趋势的依据。随着2月指数的再次滑落,凸显制造业半年来可能急剧下行的趋势。

该指数是衡量制造业未来表现的指标,指数高于50代表制造业扩张,低于50代表萎缩。

SIPMM在报告中指出,无论是新订单、新出口、工厂产出、库存或就业市场,指数皆下跌。这导致2月PMI指数低于1月的50.7,更低于12月的50.6。

完成品与进口指数也下跌,订单积压指数则连续五个月滑落。

值得注意的是,2月的投入价格指数在连续上涨18个月后,跌至49.8,创下继2017年9月后的新低。

上个月唯一上涨的指数是供应商交货速度,微升0.2至51。

至于电子业领域,2月PMI指数报49.5,微跌0.1,已连续滑落四个月。电子业的新订单、新出口以及就业市场的指数也持续下跌两个月。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加坡的出口增长还会再减速,外加潜在的下行风险,今年全年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极有可能收窄至增长1%,低于2018年的4.4%增幅。他指出,今年1月份的NODX数据其实已经出现萎缩状态,同比下滑10.1%,是自2016年10月以来最微弱的表现。

他认为,亚洲区域经济的外向性质,将使它受制于外部的不确定因素,例如中美贸易纠纷以及退热中的科技潮。这些因素将对亚洲及新加坡的工业生产造成负面影响。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在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新加坡电子业的产值和出口在下来的几个月内会继续疲软。中国与美国如果能够达成贸易协议,有助于制造业摆脱颓势。反之,如果双方继续相持不下,将直接打击制造业,让它坠入长期的衰退中。

针对2月的PMI指数,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也认为,电子业不会在短期间内有任何好转。由于增长疲软,林秀心预计新加坡2019年第一季制造业将下滑0.5%,并下调今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测,从原来的同比2.7%下调至同比2.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