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法院解散泰爱国党 所有282候选人资格失效

泰爱国党党魁布伊查普(中)昨天到宪法法院听判之后,神情凝重地对媒体讲话。(路透社)
泰爱国党党魁布伊查普(中)昨天到宪法法院听判之后,神情凝重地对媒体讲话。(路透社)

字体大小:

泰国宪法法院周四宣判解散泰爱国党,前首相达信阵营的选情因此受冲击。该党全国各地近300名候选人的参选资格因此被取消,党执行委员10年内不得参与政治活动。

泰国定3月24日举行全国大选,是2014年军人发动政变推翻英叻民选政府之后的首次选举。泰爱国党(Thai Raksa Chart)上月8日提名日时宣布泰王长姐乌汶叻公主为首相候选人,结果被泰王哇集拉隆功斥“极为不恰当”,选举委员会几天后宣布大公主没参选资格,因为宪法规定王室不能涉足政治。宪法法院也决定受理选举委员会提请解散泰爱国党一案。

泰公主:悲伤且令人沮丧

宪法法院昨天下午3时(新加坡4时)宣判,裁定泰爱国党推选王室成员为首相候选人违反《政党法》,下令解散泰爱国党。法院也应和选举委员会和泰王,重申宪法规定王室成员凌驾政治之上,必须保持政治中立。

法院说,虽然泰爱国党有选择首相候选人的自由和权利,但他们的行为“不可以产生对君主立宪制政体不利的影响,不可以破坏或损害君主制的政治中立性”。

目前在德国的乌汶叻在Instagram回复支持者的贴文中形容,泰爱国党被解散是“一个非常悲伤和令人沮丧的故事”。

泰爱国党成立于2009年,是亲达信阵营在“撒网”竞选策略下成立的政党之一。法院的解散令意味着,该党提名的282个国会议员候选人的参选资格立即失效。

法院也宣布该党执行委员会13名成员未来10年不得从事政治活动。因此,这些判决对寻求东山再起的亲达信阵营而言无疑是一大打击。

按泰国新宪法,下议院500名议员中,350个议席由人民投票直选产生,另150个议席由各政党按所获得的选票比率分配。分析家认为,泰爱国党的目标就是争夺这个部分的议席。

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提蒂南认为,泰爱国党解散后,其支持者会转向支持亲达信家族的其他政党。

泰爱国党党魁布伊查普是被禁参政的党委员之一,他昨天率领20多名党员到设在曼谷市政中心的宪法法庭听判。布伊查普走出法院时面色凝重,他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该党会接受法院的决定,并感谢支持者一路支持。不少在庭外等候的支持者纷纷对法庭的判决表示不满,有人还伤心落泪。

由于此案敏感,泰国警方为了防备万一,临时出动多达1200人的警力部署在法院外和周围。据了解,现场还装置了70多部监视器,所有媒体记者也不允许进入庭内,只能在大厅外观看电视现场转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