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在中美贸易战中选边站 马哈迪称更愿意与中国交易

马国首相马哈迪说,如果被迫在贸易战中选边站,他更愿意与中国进行贸易,而不是“不可预测”的美国。(路透社资料图)
马国首相马哈迪说,如果被迫在贸易战中选边站,他更愿意与中国进行贸易,而不是“不可预测”的美国。(路透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如果被迫在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战中选边站,他更愿意与中国进行贸易,而不是“不可预测”的美国。

他指出,这个选择纯粹从经济角度出发,以及地缘关系。

在菲律宾访问的马哈迪周四(8日)在马尼拉接受香港《南华早报》访问时说:“我们必须承认中国离我们很近,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我们希望从中国不断增加的财富中受益。”

不过他说,马来西亚必须找到与中国合作的方式,而不是屈服于任何一方的势力,进而影响马方的判断。“例如我们不会受西方观点影响,认为中国电信公司华为涉及间谍活动;同时,我们也不会惧怕中国崛起。”

他指出,马来西亚必须务实看待中国作为主要贸易和投资伙伴的角色,尤其马来西亚的经济增长多由外来直接投资带动。但他强调,尽管欢迎中国投资,马方不会受其控制,也不会向中国政府高度集权的体制看齐。

以马哈迪为首的希望联盟(希盟)在去年5月赢得马来西亚大选上台后,取消、搁置以及重新检讨了多个大型发展项目,包括中资项目。不过马哈迪表示,马中关系并没有因此而停滞。

他指出,以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简称东铁)为例,两国仍在谈判,如果中国同意大幅降低成本,希盟政府会“亮绿灯”,继续有关计划。

他说:“如果要继续,价格对我们来说必须是负担得起的。我们不可能建一些没有投资回报的东西,然后用40至50年时间还贷款。但我们也不能单方面终止合约,否则必须做出巨额赔偿。我们会检视支付赔偿终止计划,或降价继续计划,哪个选项比较好。”

当询及他心中对东铁计划的造价是否已有了价码,马哈迪说:“是的,确实有,但我不会告诉你。”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富丁上月透露,在东铁谈判中,中方愿意削减原本总额200亿美元(约272亿新元)的成本,但他没有透露具体数字。根据媒体之前的报道,东铁承建商中国交通建设公司同意将东铁造价大幅削减约164亿美元。

马哈迪:新马水供须顾及马国利益

此外,针对新马水供课题,马哈迪强调,他没有反新加坡,他只是亲马来西亚,他必须顾及马来西亚的利益。

他承认至今仍无法就此课题和新加坡达成任何共识,并坚持至今仍以每千加仑3分令吉的价格出售生水并不合理。

他指出,所有物价都会逐渐走高,如果有人能证明货品价格都能固定,他才会相信自己在这个课题上错了。

他说,马来西亚将生水售卖给新加坡的价格已维持了80年,马方其实有权在定价后的25年重新谈判价格。“但新加坡说了什么?因为25年过去了,因此你已经失去了谈判的权利,怎么能这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