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否认美国指控:政府没给国企额外补助和隐性优惠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中),副主任翁杰明,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9日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中),副主任翁杰明,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9日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两会焦点

肖亚庆说,中国国有企业是独立的市场主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

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两度否认美国称中国国有企业获得不公平优势的指控,强调中国政府没有向国企提供制度性额外补助和隐性优惠政策。

肖亚庆说,中国国有企业是“独立的市场主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他也表示,希望中美贸易争端能够进一步减少,让中国各类所有制企业与外国的企业都有良好的合作。

中国国企是否获得优惠待遇是去年最近数轮中美贸易谈判的最主要交锋点之一。截至目前,两国正在商议的贸易协议细节尚未公布,彭博社昨天报道,中国似准备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但双方仍在国家补贴、市场准入和强制技术转让等结构性问题上讨价还价。

肖亚庆昨午在全国人大一场记者会上,先后被美国与日本记者问到有关国企优惠政策的提问。他表明:“我们没有制度性的特殊安排给国有企业额外补助,是按照市场规则、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来进一步推进的。”

他说:“中国法律法规没有专门针对国有企业补贴的规定,中央企业也没有基于所有制的补贴,就是没有只给中央企业、国有企业,不给别的企业。”

肖亚庆并补充,中国政府各部门正在清理规范各种补贴,这将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中国现行制度一向被指为向国企倾斜,中国国内与美国、欧盟批评者认为,中国国企不仅在某些领域享有垄断优势,也较民企更有可能获得国有银行融资。

另一方面,肖亚庆昨天也强调国企、央企未来的改革方向,根本性是市场化和商业化的改革。他说,今年是国企改革攻坚年,重点包括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明晰边界,理顺关系,下放权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和股权多元化等。

中国从2016年开始启动新一轮改革,通过引入私人资本,减少产能过剩,关闭僵尸企业及重组资产,让绩效不彰的国企变得精简;混改则指国企与民企进行产业兼并和重组。随着中美贸易战升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许多处于产业下游和依靠出口的民企经营困难甚至破产倒闭,一些民企被国企兼并。有舆论认为,混改是造成“国进民退”的原因之一,官方则坚称混改带来“双赢”结果。

肖亚庆昨天答问时说,“国进民退”或者“国退民进”在逻辑上和实践上都是不正确的,并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是中国的根本国策、经济基础。中国官方所谓“两个毫不动摇”,指的是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肖亚庆介绍,混改是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中国去年展开三批混改试点,在混合所有制方式、股权比例、治理结构的参与和融合,都取得很好的探索和尝试,既保证了民企进入的利益,也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针对今年混改的具体部署,肖亚庆称,商业一类的国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及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都要加大混改力度。

但肖亚庆也澄清,混改只是国企改革的方式之一,不是私有化,也不可能“一混了之”“一混就灵”,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地纠正问题,让混改企业能健康持续地发展。今年中国将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的混改企业。

国资委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央企资产总额达58.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约11.8万亿新元),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