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呼吁加快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伦理研究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李彦宏昨天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中新社)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李彦宏昨天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中新电)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昨天(10日)在中国全国政协提出,应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伦理研究。

也是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的李彦宏,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昨天举行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他提到,随着人工智能在衣食住行领域广泛应用,个人身份信息和行为数据有可能被整合在一起;若使用不当,可能引发隐私和数据泄露问题。如何更好解决伦理相关问题,需要提早考虑和布局。

李彦宏表示,当前人工智能还处在发展初期,但已经展现出巨大的变革力量。机器不仅在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领域接近,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了人的能力,而且未来可以代替人驾驶汽车、诊断病情、教授知识、检验产品等。

李彦宏进一步指出,机器将不再是单纯的工具,而是有可能帮助甚至部分代替人进行决策。只有建立完善的人工智能伦理规范,处理好机器与人的新关系,我们才能更多地获得人工智能红利,让技术造福人类。

2017年,中国国务院出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初步建立部分领域的人工智能伦理规范。李彦宏坦言,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处在国际领先的位置,但有关人工智能伦理的探讨刚刚起步,参与的国际合作也相对较少,尚未形成广泛共识。

对此,他建议由中国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跨学科领域的行业专家、人工智能企业代表、行业用户和公众等相关方,开展人工智能伦理的研究和顶层设计,推进行业健康发展,掌握新一轮技术革命的主动权。

他提出,统筹各方力量加强研究,明确人工智能在安全、隐私、公平等的伦理原则;强化领军企业的担当,加快人工智能伦理原则落地;加强国际交流,引领行业发展,凝聚全球共识。

李彦宏说:“未来已到来,让我们抓住人工智能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加快伦理研究和创新步伐,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竞争优势,早日建成智能社会,用技术造福百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