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面对美国打压 华为转向日企采购零件

中国华为公司近日遭美国打压,其手机零件供应也受影响,日本相关供应商因此得利。(路透社)
中国华为公司近日遭美国打压,其手机零件供应也受影响,日本相关供应商因此得利。(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华为公司近日遭美国打压,其手机零件供应也受影响,日本相关供应商因此得利。

《经济新闻》透露,日本多个手机零件供应商得到华为青睐,罕见地获得了比往常多两倍的订单。日本公司咬定,这与美方对华为施压有关,迫使华为转而向日本要货。

例如,专门供应通信零件的日商村田制作就表示,取得了华为订单比平时多了双倍,已确定会在今年增加生产。

提供华为IC电路和摄像镜的ROHM公司、日本大型电器供应商京瓷和东芝都表示,有比往常多的零件订单。

日经新闻指出,华为虽然也自产半导体,但好些电子零件上还是得从外采购,以往美日双方是各占一半市场。

华为难从美国那里拿货

如今,美国对华资企业使硬,这让日本分得了甜羹。有日本公司就对日经表示:“华为此次增订明说了是难以从美方那里拿货。”

去年4月,美国针对中国通信企业施压,中兴通讯和华为首当其冲。美国非但自己排除了这两家公司的产品,也督促其盟国日本以“安保”为前提,与这两家公司保持距离。

日经此前就有多个报道,强调华为在日本的“存在感”不容忽视。华为去年购买日本零件的总额为66亿美元,鉴于华为发表今年计划增产,这一交易额今年会提高到80亿美元。

日也感受到美“排华”冲击

不过,一些日本分析师也指出,日本也感受到美国“排华”带来的冲击,去年12月日本的输出额锐减3.8%。日本电子公司瑞萨就因为中国需求放缓,导致其业绩重跌。瑞萨是中国市场的半导体供应商,供应领域包括汽车、家电以及工厂的生产设备。

据分析,瑞萨认为业绩下滑与中国市场走下坡也有关。为了调整生产,其在日本的6个生产基地将被叫停两个月。同时,也准备裁员1000人。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