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下修新加坡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至2.5%

经济师下修了新加坡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至2.5%。(法新社)
经济师下修了新加坡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至2.5%。(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纠纷若圆满解决,可能进一步推动新加坡经济增长,但经济师依然抱持谨慎态度,下修了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至2.5%。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13日)发表的经济师调查报告(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经济师对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去年12月的2.6%稍微下调至2.5%,这符合贸工部预期的1.5%至3.5%增长。

新加坡经济去年第四季同比扩张1.9%。经济师认为,今年第一季的经济增长将维持在1.9%。

经济师调低了大部分领域的增长预测,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制造业,从3%下调至2%。建筑业是唯一上调的领域,从1.5%调高至2.1%。

调查也显示,2020年的整体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会扩张2.4%。

在其他宏观经济数据方面,经济师预计今年的整体通货膨胀率(CPI All-Items)及核心通货膨胀率(Core Inflation)分别为1.1%和1.7%,低于去年12月的调查所得;当时的预测分别是1.3%和1.8%。

非石油国内出口的增长预测则从2.9%下调至1.1%。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李主礼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外部因素大力影响制造业前景的好坏。

“制造业在1月份下滑,是13个月来首次下滑,非石油国内出口的跌幅更大。空运和海运业务也持续下跌。由于预期关税将调高,去年第四季的出口订单增加,这可能让今年第一季的制造业与出口下滑变得更大。”

经济展望视中美贸易纠纷而定

她说,新加坡今年的经济展望将视中美贸易纠纷的发展而定。双方若达成协议,今年下半年的投资与出口有望回升。反之,制造业低迷的情况会延续,增长预测还可能进一步下调。

经济师也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金管局的报告指出,若中国经济硬着陆,可能冲击新加坡经济。另一个可能带来下行风险的因素,是因为通货膨胀和货币政策紧缩而上升的全球利率。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受访时说,目前的经济状况不如预期,显示今年首季新加坡经济展望将遇上逆风,因此,下修全年增长预测符合近期的疲弱经济局势。

“新加坡经济的增长推动力,可能会在今年从贸易相关领域转移到金融、资讯通信科技与媒体、专业服务等现代化服务业。由于本地就业市场稳定,薪金可能增长,这会导致通胀压力持续下去。”

金管局是在上个月15日向28名经济师发出调查问卷,其中23人回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