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08年至2016年间 中国GDP增速平均每年高估1.7个百分点

最新研究指,中国从2008年至2016年的官方GDP增速被高估近2个百分点。地方政府主要是在地方工业生产以及投资这两个数据上造假。(法新社资料照)
最新研究指,中国从2008年至2016年的官方GDP增速被高估近2个百分点。地方政府主要是在地方工业生产以及投资这两个数据上造假。(法新社资料照)

字体大小:

再有最新研究指中国地方政府虚报数据,估算中国2008年至2016年公布的官方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因此平均每年被高估1.7个百分点,实际储蓄率也比政府公布的数字低7个百分点。

这篇题为“剖解中国国家数据”(A Forensic Examination of China's National Accounts)的报告本月7日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发布。

作者之一、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宋铮上周二(12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分享报告内容。

宋铮介绍,中国的国家数据是根据地方上报的数据而生成,但是地方政府达到增长和投资目标后会获得奖励,因此有虚报数据的动机。

他说:“中国国家统计局也知道这个情况,所以也试着通过自己搜集来的数据修正地方上报的数据。”

报告通过对比发现,国家统计局对于根据地方上报数据生成的全国GDP增速平均向下修正5%。不过,2008年之后,地方政府数据的虚报幅度有所增加,国家统计局的修正幅度却保持不变。

这导致中国从2008年至2016年的官方GDP增速被高估近2个百分点。

宋铮表示,中国地方政府自报的GDP增速的总和,早在2003年就超过了当年官方的全国GDP增速,而这一现象是不正常的,显示出地方GDP与国家GDP之间存在误差。

地方政府主要是在地方工业生产以及投资这两个数据上造假。

对比官方GDP增速和同期的产品增值税增幅及公司所得税,宋铮发现2008年以来官方工业GDP增幅超出相对的税务收入增幅,显示中国的GDP增速被高估。

他解释:“产品增值税和公司所得税一大部分都要上交中央政府,所以地方政府没有动机虚报这两种税收。”

此外,宋铮也用一些难以被操纵的经济指标(夜间城市灯光的卫星图片、用电量等)对比地方政府2008年之前的GDP数据,生成模型,再以此估算2008年之后的地方GDP数据,并得出相似结果,发现国家统计局对于官方GDP的修正幅度在2008年之后不再适用。

在对比不同城市的数据时,报告发现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四地的数据准确度最高,而辽宁、内蒙古、天津这三个早前陷入数据造假丑闻的省市区数据准确度排在末位。

在搜集地方数据时 国家统计局处于弱势

宋铮在报告中分析,国家统计局在搜集地方数据时处于弱势,无力与地方领导人分庭抗礼,才导致地方上报的数据不准确,影响全国GDP数据。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月5日在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将中国今年的GDP增速预期目标定为6%至6.5%,这是自去年下滑到6.6%的26年新低水平后,经济增长的进一步放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