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推行个人所得税补贴政策

中国将在大湾区推行个人所得税补贴政策,向香港低税负政策看齐,为吸引更多国际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铺路。图为香港中环街头。(中新社资料图)
中国将在大湾区推行个人所得税补贴政策,向香港低税负政策看齐,为吸引更多国际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铺路。图为香港中环街头。(中新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北京/香港综合讯)中国将在粤港澳大湾区推行个人所得税补贴政策,向香港低税负政策看齐,为吸引更多国际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铺路。

综合中新社、《第一财经》和《香港商报》报道,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前天(16日)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的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通知指出,广东省、深圳市会按中国大陆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对在大湾区工作、含港澳台在内的中国大陆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补贴,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中国财政部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负责人表示,该政策的出台,使得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人才实际的税负水平明显降低,对于大湾区广聚英才将起到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粤港澳大湾区存在三种不同的关税规定,但如果港澳人士在大陆一年工作超过183天,就要按照大陆标准缴纳个人所得税,而大陆的个税税率比港澳高,同样收入之下个人税负却要比香港重。

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此前就指出,香港个人所得税最高15%,与大陆有差异,如果能突破“税”的问题,大湾区可以更快速吸引人才,促进湾区内人才流动。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表示,新政策将直接推升大湾区的人才吸引力,促进港澳人才在大湾区个税方面的无缝对接。“另外,各地的财力决定了对境外人才的吸引力强度,大湾区内11个城市可能掀起一轮吸引港澳人才的热潮。”

新政策为期五年

新政策自今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执行,为期五年。通知称,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认定和补贴办法,按照广东省、深圳市的有关规定执行。

此前,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受访时曾透露,税负差额给予补贴将采取“先征税,后补贴”的方式。

香港政党香港经济民生联盟称,新政策是在大湾区工作港人的佳音。经民联主席卢伟国指出,今次的公告是对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相关措施作了厘清,但是细节上仍有不少落实的空间,如“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定义、退税行政安排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