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RCEP谈判能否年内完成 得视多国大选结果而定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前天在美国出席美国—亚细安商业理事会举办的对话会。(法新社)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前天在美国出席美国—亚细安商业理事会举办的对话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数个亚洲国家今年的大选将影响当地的政治局势,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是否能在今年内完成,得视这些大选的结果而定。

他周三(20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一场对话会上说,RCEP伙伴国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大选将在5月结束,到时就能更清楚地了解新政府或原任政府对达成这项协定的政治决心。

他认为,大家的分歧已经缩小,在今年内达成的可能性很高。

“我认为所有参与的国家都知道,大家团结起来达成协定不仅是为了经济利益,也是为了获得更多地缘战略优势。16个国家一条心,表达了继续支持多边体系,支持规范化的开放贸易系统的决心。”

陈振声还说,这项协定不只是能带来经济利益,也是关于自由贸易的国际对话,探讨缓解全球化造成贫富不均措施的机会。

RCEP由亚细安10国及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和韩国组成,占了全球贸易规模的30%。谈判自2012年开始但进展缓慢,截至去年11月,18个章节的协定内容,只有七个章节达成协议。

这场对话会由美国—亚细安商业理事会 (US-Asean Business Council)举行,出席的有100多名政商界人士,当中包括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和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事务副部长卡普兰(Gilbert Kaplan)。

在这个约两小时的对话会上,陈振声也谈到美国在全球商贸扮演的领导地位,以及自由贸易的挑战和数码经济带来的商机。

他还说,政治领袖必须尽力帮助国人从自由贸易中获益。

“如果各国主要中等阶层无法直接或间接从中受惠,他们将不会支持全球化或签订更多自由贸易协定。所以每个政府应该下定政治决心和投入资源协助跟不上改变步伐的人做调整。”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贸易逆差的关注,陈振声呼吁美国领袖支持国际规则,放长远目光,别只专注于贸易数据。

“让美国强大的不是一组贸易数据。让美国强大的是自由流入这个经济体的人才、想法、精力和美国企业精神所促成的创新发明。”

另外,新美两国也在周二签署一份加深基础建设合作的备忘录。我国去年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Infrastructure Asia)将同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联手促进基础建设贸易与投资,让两国企业发展亚洲的商业潜能。两国将在能源、天然资源管理、水源、废料、交通和城市发展等方面进行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