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今天是冷静期 泰各政党昨天压轴造势全力拉票

未来前进党昨晚在曼谷一个室内体育场举行最后一场竞选群众大会,党魁塔纳通(中)呼吁选民通过投票解决国家“太多的不平等”。(梁伟康摄)
未来前进党昨晚在曼谷一个室内体育场举行最后一场竞选群众大会,党魁塔纳通(中)呼吁选民通过投票解决国家“太多的不平等”。(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泰反对党为泰党和未来前进党昨晚造势都站在军政府阵营的对立面,双方地点距离仅50米却不影响对方,因为未来前进党的支持者主要是年轻人,而为泰党的支持者则以中老年人为主。

明天就是泰国大选投票日了,全国今天进入冷静期,候选人不准再参与任何竞选活动。各政党都在昨天竞选期的最后一天全力出击,举行大规模造势活动。

两个主要反对党——为泰党和未来前进党昨晚打对台,在曼谷丁登街区的“泰日曼谷青年中心”同时举行群众大会,未来前进党在第一室内体育场,为泰党在第二室内体育场。两座体育场的距离仅50米。两党都站在军政府阵营的对立面,但现场并不存在“抢支持者”的现象,因为两党吸引的群众明显不同。

未来前进党的支持者主要是年轻人,许多大学生和上班族在下课下班后在傍晚6时陆续进场,一万个位子很快就座无虚席,场面喧闹热烈。

未来前进党的活动形式有别于传统政党,该党在场中间设了一个360度的全方位“演讲区”,仅有一个小台阶,演讲者和观众几乎平起平坐。演讲者也不只是站在演讲区,而是穿梭游走观众席,与与会者对话。

未来前进党党魁塔纳通在活动开始前接受《联合早报》提问时表示,他对这次大选“非常有信心”。他说:“我们对泰国的各个府都有把握。无论是北部、东北部、中部、曼谷和南部,我们都很有信心会在多个选区获得国会议席。”

他不愿对他的党会取得多少个议席做出预测,只表示一切会在48小时内揭晓。“我们现在只努力和专心竞选,至于会获得多少席位,要让人民来做主。”

专家认为,未来前进党作为一个新政党要在选区制度下赢得多个议席的可能性较小,但其旺盛的人气足以让他们至少获得名单制度下150个席位的四分之一。这150席由按各党得票比例分配。未来前进党有机会在全国500个下议院议席中获得50个席位,即第一次参选就成为中等规模政党。

亚洲学院法学院院长杰德认为,未来前进党虽然去年刚成立,但是规模几乎可以与为泰党相提并论。很多“沉默选民”既反对军政府持政,也不支持亲前首相达信的为泰党,因此未来前进党的定位适合他们的要求。

为泰党:我们候选人最多 能有效制衡军政府

为泰党的支持者以中老年人为主,有的来自曼谷,有的来自毗邻地区。他们也是下午就陆续抵达现场,有人随乐起舞,有人高喊候选人的名字。

为泰党女党魁苏达拉在活动开始前对媒体强调,为泰党是反军政府的最大势力。“其他党根本没有像我们这样多候选人,只有我们可以有效制衡军政府,以及上议院250名被指派议员的势力。”

为泰党昨晚的演讲者除了苏达拉、查钗等首相候选人,还包括曼谷和附近府的30多名候选人和党委,演讲内容主要围绕达信和英叻兄妹当首相时的政绩。

首相巴育昨晚也出席了公民力量党的群众大会。巴育一现身,立刻引起一阵骚动,场内的人高喊巴育的昵称“涂叔、涂叔!”

巴育是该党的唯一首相候选人,他之前为避免公然为该党拉票而拒绝出席任何造势活动。不过,在昨晚的压轴造势活动上,他非常活跃,与参与者热烈互动。

明天的投票时间从当地早上8时(新加坡早上9时)至下午5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