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长:今年将减税降费 达2万亿人民币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昨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中国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以确保所有行业的税费只减不增。(中新社)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昨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中国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以确保所有行业的税费只减不增。(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昨天(24日)指出,中国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以确保所有行业的税费只减不增。

综合第一财经、新浪财经和中新社报道,刘昆昨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透露,减税降费总额度将达到近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4026亿新元)。从比率上来看,减税占了约70%(约1.4万亿元),其余的是降低社会保险费、政府性收费等。刘昆说:“还没有哪一个国家有如此大的减税降费。”

根据已公布减税政策,专家预计增值税将是减税主力,全年会减税近1万亿元。从下月1日起,现行16%和10%的增值税率会分别降到13%和9%。

不过,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昨天在同一个论坛上指出,中国现阶段减税未必是最明智的。中国政府应该想想在一些领域,比如房地产税、环保税和资本利得税等加税,因为合适的税收设计能促进经济改革。

斯蒂格利茨称,中国过去40年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仍存在一定问题;比如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税源不足,不得不依赖土地财政,由此导致一些事权支出不可持续,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环保等支出不足。

针对减税降费对财政收支压力,刘昆昨天坦言,受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中国财政收入增长将有所放缓,中央政府将压减一般性支出,面对收支压力,将确保每一分钱花得其所,用得安全。

地方政府预料将更依赖地方政府债券来缓解收支压力。刘昆表示,今年要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争取9月底前将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发行完毕,及时用在项目上,充分发挥对地方稳投资、扩内需的积极作用。

刘昆:继续增加基建规模 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刘昆还指出,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将继续增加基础建设规模,支持新能源汽车,挖掘农村消费潜力等。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昨天也在论坛上指出,中国将在能源、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领域促进有效投资,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多种方式调动社会资本投入补短板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川藏铁路、沿江高铁等一批重大工程规划建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