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虽发生很大变化 中法关系并非零和博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当地时间24日在尼斯附近度假小镇滨海博利厄的凯利洛斯别墅(Villa Kerylos),参加法国总统马克龙为他设的私人晚宴,两人见面时,马克龙俏皮地与习近平握手。(法新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当地时间24日在尼斯附近度假小镇滨海博利厄的凯利洛斯别墅(Villa Kerylos),参加法国总统马克龙为他设的私人晚宴,两人见面时,马克龙俏皮地与习近平握手。(法新社)

字体大小:

(尼斯综合讯)到访法国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尽管当前中法关系发生很大变化,但并非零和博弈关系。他也试图与近期对华摆出强硬立场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拉近距离,表示自己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马克龙的“同一个星球”理念有很多相同或相似处。

综合新华社、法新社等报道,习近平当地时间24日抵达法国尼斯,开启此次欧洲行最后一站,并在尼斯附近的地中海度假小镇滨海博利厄与马克龙共进晚餐。

习近平强调,中法经济未来长时间仍有较强互补性。中国持续发展和扩大开放将为两国创造一系列新的合作机遇,提供更广阔合作空间。他表示,两国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项目尽早落实。

马克龙在推特上欢迎习近平夫妇到访,表示此次访问将会强化中法战略合作,同时巩固法国、欧洲和中国多边关系。马克龙还赠予习近平一本17世纪法语翻译手抄本《论语》。

新华社引述马克龙会上表示,法国关注和重视“一带一路”倡议,视中国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赞赏中方在气候变化等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和所作贡献,愿同中方进一步密切战略沟通与协作。

马克龙近期多次提到中国崛起对欧洲的挑战,是欧盟中对华批评最强烈的领导人之一。他上周四表示,尽管欧盟和中国可在气候变化及国际多边合作等领域进行合作,但欧盟也应该清醒认识到中国所带来的挑战,“现实是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变——中国已经不是从前的中国。”

中国和意大利23日在习近平访问意大利期间一共签署29项协议,累计总值达25亿欧元(38亿新元),意大利也成为首个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达国家及七国集团(G7)成员,此举招致马克龙批评,呼吁采取协调一致的欧洲方式应对中国。

马克龙也认为,让中国企业收购欧盟港口等基础设施一直是“战略错误”。

习近平则在抵法前夕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署名文章,其中两次提到一带一路,呼吁法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并称两国在一些领域的合作“意味着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正在顺利推进”。据报道,中法预计在习近平访法期间将签署一系列经贸协议,其中包括在核电站、清洁能源和航空等领域的丰厚合同。

马克龙和习近平当地时间25日将移师巴黎进行正式会谈。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主席容克26日将加入会谈,一同为下月举行的欧中峰会作前期准备。

法新社前天报道,马克龙料将对习近平提出中国强迫技术转让的问题,并呼吁中国给予欧洲“互惠”的市场准入。

马克龙的顾问则透露,马克龙可能会向习近平提出要确保中国投资的项目是公平的,并探讨法国公司参与一些项目的机会。

除中欧合作,部分敏感话题也可能在习近平此访中被放上会谈台面,包括新疆人权状况和前国际刑警主席孟宏伟的案子。孟宏伟的妻子上周去信马克龙,要求他与习近平讨论其丈夫的失踪事件。目前不清楚马克龙是否会当面向习近平提出新疆再教育营的问题,或只是在其他场合由其他官员提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