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 签订自贸协定有助香港服务供应商打入澳洲市场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26日上午在澳洲悉尼出席香港与澳洲《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签署仪式,以加强两地的双边经贸关系。图为邱腾华(左)与澳洲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伯明翰(右)合照。 (香港中通社)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26日上午在澳洲悉尼出席香港与澳洲《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签署仪式,以加强两地的双边经贸关系。图为邱腾华(左)与澳洲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伯明翰(右)合照。 (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与澳大利亚昨天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分析指出,香港与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将有助香港服务供应商进一步打入澳洲市场。

正在澳洲悉尼访问的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昨天和澳洲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伯明翰签订上述两份协定。协定涵盖的范围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政府采购和竞争事宜等。

根据协定,澳洲对约140个服务行业作出具体承诺,让香港的服务提供者享有市场准入;以及在类似情况下,其所获待遇不会逊于当地的服务提供者。澳洲也承诺向香港开放其仲裁、调停和调解服务以及部分铁路运输服务。

港原产货可以零关税进入澳

货物贸易方面,香港原产货物也可以“零关税”进入澳洲市场。

邱腾华形容,香港是新西兰之外、第二个享有澳洲同等高规格待遇的地区,反映协定开放程度很高,对双方而言是最高水平的自贸协定。双方作出的承诺远超各自在世界贸易组织所作的承诺,令双方的货物、服务和投资,可以更优惠的条件进入对方市场。

邱腾华认为,在现今全球经贸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两份双边协定大大增强了对以规则为本的贸易制度的信心。

林郑形容协定高分量有成效

两份协定将在香港与澳洲完成各自的内部程序后生效。资料显示,澳洲是香港前年第七大服务贸易伙伴、第八大向外直接投资目的地,也是香港去年第20大货物贸易伙伴。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对香港和澳洲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及投资协定“感到高兴”,形容协定“高分量”及“有成效”。

林郑月娥指出,有关协议是本届政府上任以来第四份自由贸易协议,也是特区政府回归以来的第八份。当局未来会继续开拓更多市场,签订更多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这是《基本法》赋予特区处理对外事务的高度自治权。

汇丰银行环球贸易及融资业务部港澳地区主管李叶凤珍认为,香港与澳洲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可为参与澳洲市场的香港企业提供更有利的营商环境。香港是全球服务业主导程度最高的经济体之一,与澳洲的自贸协定可以协助香港服务供应商进一步打入当地市场。

叶凤珍指出,自贸协定一般可以提升参与地区间的服务贸易量,升幅平均达7%至32%,故该行鼓励香港企业主动了解其服务及货物能否受惠,把握更自由贸易框架带来的业务发展机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