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首脑举行小型峰会 讨论贸易及气候问题

马克龙(右二)前天邀请默克尔(右一)、容克(左二)一起与习近平会晤,希望欧洲内部在对华关系上能够形成统一步伐。(法新社)
马克龙(右二)前天邀请默克尔(右一)、容克(左二)一起与习近平会晤,希望欧洲内部在对华关系上能够形成统一步伐。(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黎综合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时间前天(3月25日),在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邀请安排下,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一起举行小型峰会,话题主要讨论敏感的中欧贸易,以及不敏感的气候问题。

多维新闻网根据中国外交部前天发布的通稿分析,习近平在会晤中提到中欧要从三个方面携手努力: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增进双方战略互信,中欧共同利益远多于分歧。

习近平主要是为中欧关系提出一个总体框架:第一,欧洲要明确在对华政策上的态度。 习近平3月24日与马克龙会晤时提到双方“不是零和博弈关系”,25日会见默克尔时则强调“中德不是竞争者,更不是对手”。26日的中法德欧领导人四方会晤上,习近平更认为“当前中欧关系中合作是主流,即使有竞争,也应是良性竞争”。

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习近平在四方会晤结束后,告诫欧洲:“我们是在并肩前行,同舟共济,但是我们不要由于猜疑,总是提防身后;在前进中,处于一个侧站的位置,因为要防止自己的伙伴是不是还有一些小动作”。马克龙则引述孔子的“损友益友”理论称:“友直、友谅、友多闻是三种益友,而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是三种损友,希望主席先生(指习近平)能明白,现在这间屋子里的,是中国的益友, 诤言不讳,遵守原则,同时也坚持对中国的友谊”。

法广网综合各方消息分析,作为欧盟“法德核心”之一的法国,希望在对华关系上能在欧洲内部寻求统一路径,以减弱欧盟28个成员国各自与中国发展双边关系。马克龙希望形成欧洲统一阵线,应对中国在贸易和科技方面的进展。

中法双方在本周一签署了一系列商业和双边协议,涉及航运、能源和航空业,包括空中客车集团向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出售300架飞机的交易。马克龙在与习近平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欧洲必须团结一致,发出连贯的信息。这是我们在战略投资方面正在做的。”同时,法国希望成为中国可靠、明确和始终如一的合作伙伴。

据一名来自法国总统府官员对法新社表示,马克龙邀请默克尔、容克与习近平举行会谈,将是探讨中欧关系的“第一步”。它同时也为稍后在4月9日举行的中欧峰会做准备。

上周,意大利与欧洲分道扬镳,意大利送给来访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一份大礼:成为第一个签署“一带一路”倡议的西方大国。一名驻巴黎的亚洲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说:“马克龙并不乐见中国在意大利斩获如此之多,所以他发明了一种奇异的欧洲模式,邀请了默克尔和容克与中方进行抗衡,以显示他是欧洲一体化的推动力量。”

据了解,马克龙认为,欧洲企业需得到更好的中国市场准入,提高交往中的信任、且营商环境和公平竞争方面得到确实改善。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必须与国际准则一致。

另据香港英文《南华早报》昨天报道,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会的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迈克·杰拉奇表示,意大利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西方国家,可能引起某些国家的“妒忌”。他还不无神秘地透露,在意大利之后,还有两个欧洲国家也想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