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企业利润10年来最差

受到工业品出厂价格疲软,生产放缓,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出现10年来最糟的开局。(路透社)
受到工业品出厂价格疲软,生产放缓,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出现10年来最糟的开局。(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电)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27日)在网站发布公告称,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4%,去年12月的数据为同比下降1.9%。受到工业品出厂价格疲软,生产放缓,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出现10年来最糟的开局。

据统计,1-2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个行业持平,20个行业减少。

就部分主要行业而言,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0%,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0.9%,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70.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59.0%,汽车制造业下降42.0%,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34.5%。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向中新社分析说,部分重点行业利润下降与春节假期因素是影响工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尤其汽车、石油加工、钢铁、化工等主要行业,利润下降明显。

中国制造商受到工业品出厂价格放缓的影响,1-2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也逊于预期,今年减税可让这些公司稍稍松口气。在欧洲经济放缓和美中贸易谈判持续进行之际,全球需求可能仍然不振。

中国把头两个月的数据合在一起发布,以消除春节假期效应的影响,而没有单独列出2月份数据,汽车、石油加工、钢铁、化工等主要行业利润同比下降明显。

朱虹进一步指出,与上年1-2月份相比,今年春节假期因素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周期更长,客观上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影响。此外,工业生产、销售增速略有放缓,也一定程度影响企业利润增长。

当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中国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继续下降。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9%,同比降低0.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8.6%,同比降低1.0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去杠杆成效明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