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大选非正式结果公布 公民力量党得票最多

亲军方的公民力量党在泰国选举中的得票最多,但泰国选举委员会未宣布谁是大选的优胜者,一切要到5月9日才能确定。(路透社)
亲军方的公民力量党在泰国选举中的得票最多,但泰国选举委员会未宣布谁是大选的优胜者,一切要到5月9日才能确定。(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选举委员会周四(3月28日)宣布下议院议席直选的最后5%选票已经计算完毕,亲军方的公民力量党仍然得票最多。不过,选委会还是没有宣布谁是大选的优胜者,一切要到5月9日才能确定。换言之,两大敌对阵营的筹组政府争夺战还将持续一个多月。

选委会昨天说,在完成了下议院直选的100%选票之后,公民力量党获得最多选票,共840万张;为泰党790万票,仍排第二。“这些数字是各个选区正式报告后的完整结果。”由选民投票直接选出的只是下议院500个议席中的350席,另150席将按政党的得票比率分配。虽然至今选委会未对这150席做出宣布,但各党总得票公布之后,这150席的归属估测就进一步明朗化。

根据选委会公布的非正式成绩,在350个直选议席中,为泰党赢得最多议席,达137席;公民力量党虽然只得了97席,可是它可以根据得票优势分得150席中的很多席位,反观为泰党,因为所得议席数目已经“满额”,将不能获分任何议席。

公民力量党说,它已经获得了全国最多的选票,但它不急着筹组政府,而要等到5月9日正式结果公布了再说。该党秘书长颂提叻告诉媒体:“我们获得的席位还没到250个,……我们还有时间。”

七政党成立联盟 称有组织政府权力

为泰党则同另六个政党周三宣布成立“民主联盟”,称拥有下议院半数以上议席,因此具有组织政府的权力。

这七个政党以为泰党为首,其他包括未来前进党、泰国自由党(Seri Ruam Thai)、国家党(Prachachart)、新经济党(New Economy)、为国党(Pheu Chart)和泰国人民力量党(Palang Puangchon Thai)。七党声称,他们应可拿下下议院500个议席中的至少255席。

它们也已经派代表向选委会提出抗议,要求选委会就计票速度缓慢和选举期间出现违规行为作出解释。这些违规行为包括选委会限制观察员人数、没有向观察员出示无效的选票卡和不允许各政党代表在投票站拍照等。

这些政党对选委会将公布选举结果的日期推迟至5月9日大表不满,而要求选委会立刻公布完整的选举结果。

未来前进党发言人潘妮卡表示,政府拨出58亿泰铢来自纳税人的钱给选委会作为大选预算,但选委会的表现与这么大一笔预算完全不成比例。她说:“过往的选举,选民在投票站关闭仅七个小时后就可以知道计票结果了。”

选委会需要时间调查所有违规投诉

选委会一再说不会提早公布完整选票统计结果,因为它需要时间对所有选举违规行为的投诉进行调查。

选委会秘书长贾隆维表示,该委员会将对所接获的146项投诉进行彻底调查,并会确保所有调查工作在5月9日正式公布完整选举结果之前结束。

反对阵营也反对选委会把1500多张来自新西兰的海外选票作废。由于航班延误,这些预投选票没能在24日大选计票开始之前(即当日投票下午5时结束后)送到计票站,选委会因此宣布这些海外选票全数作废。这引起各方抗议,在新西兰的泰国公民批评选委会不尊重他们的公民权利,因为选票不准时送到不是选民的错。

民主党呼吁选委会尊重选民的权利。该党执委拉梅斯指出,选委会根据选举法中的一条来作出决定,即任何在计票开始后才送到计票中心的选票将作废,但事实上该法也规定,必须有确凿证据显示涉及欺诈,有关选票才失效。

泰国宪法保护协会秘书长斯里苏万表示,他会收集至少2万个选民的签名以提呈请愿书,就新西兰海外选票作废一事弹劾选委会行为不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