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赴叙助伊国组织 数百印尼人无国可归

伊国组织外籍战士的眷属,包括穿黑袍戴面罩的女人们在阿尔霍尔难民营排队领取救济品。估计目前有数百名印尼人滞留在叙利亚。(法新社)
伊国组织外籍战士的眷属,包括穿黑袍戴面罩的女人们在阿尔霍尔难民营排队领取救济品。估计目前有数百名印尼人滞留在叙利亚。(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伊国组织在叙利亚的最后据点被攻陷后,该组织外籍战士及支持者陷入无国可归的困境。当中估计有数百名印尼人,他们有些随着伊国组织残余分子逃亡,有些则栖身难民营。

(雅加达综合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鼎盛时期,吸引了不少印度尼西亚人远赴叙利亚加入他们的阵营。如今伊国组织溃不成军,这些外籍战士大多被遗弃,陷入了无国可归的困境。

伊国组织的最后一个据点——叙利亚东部巴古兹村上周被叙利亚民主军攻陷之后,不时传来该组织外籍战士及支持者试图返回自己国家的报道,当中包括了印尼人。估计目前有数百名印尼人滞留在叙利亚,他们不是随着伊国组织残余分子踏上逃亡之路,就是暂时栖身在难民营。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叙利亚东北部的阿尔霍尔(Al Hol)难民营收留了大约50名印尼人,其中一人是有四个孩子的母亲玛丽亚姆(Mariam Abdullah)及她的丈夫赛夫丁(Saifuddin)。

印尼外交部发言人阿玛纳塔对《雅加达环球报》说,印尼不会仓促给予这些人外交援助。“(难民营)有很多人说印尼语……我们还无法确定他们是否是印尼公民,这需要经过一个漫长的确认程序。”

印尼国内对于该不该让这些人归国意见不一,有人希望政府网开一面,但不少人担心这些不良分子回国后会宣扬极端思想。有专家指出,尽管伊国组织建立哈里发国的梦想破灭,但该组织的人力财力及其恐怖主义理念仍是个挥之不去的威胁。

本月初,北苏门答腊一名与伊国组织有关联的女子带着两个孩子引爆炸弹自杀,先前警方发现她的丈夫和一批地下恐怖分子正在策划发动恐怖袭击;去年5月,从叙利亚归国的一家六口在东爪哇泗水两所教堂执行自杀式炸弹袭击。

确认是否须接受去激进化印尼外交部:验证身份复杂

到叙利亚加入伊国组织的印尼人若要归国,必须先经过印尼当局制定的公民身份验证程序,这个过程由外交部、国家警察部队、国家反恐局、国家情报局协作推进。

阿玛纳塔说:“首先是确认他们的公民身份,然后对他们进行盘问,以确认他们是否须接受去激进化。(他们须经历的)步骤很多,在叙利亚和印尼都有。之后我们会判定他们是否可回返印尼。”

他指出,一些印尼人是非法潜入叙利亚的,所以很难确定叙利亚境内到底有多少印尼人。根据印尼司法制度,印尼政府没有理由剥夺这些人的公民权。印尼已表态支持联合国对减少无国籍案例所付出的努力。印尼2018年颁布的恐怖主义法令,仅限在一段时间内禁止向恐怖主义罪犯发出护照。

即使印尼公民自行放弃印尼国籍,宣布效忠伊国组织,但由于印尼不承认伊国组织为一个主权国家,所以根据印尼2006年公民法,上述放弃国籍者仍被视为印尼公民。印尼司法与人权部长亚索纳说:“有人说这些人应该被当成外国恐怖分子,取消他们的护照。可是我们的法律不承认无国籍,所以我们无法褫夺他们的公民权。”

印尼网民大多认为这些到海外加入恐怖组织的人,不值得同情。一名推特用户发文写道:“他们专程到那里去,在这过程中背叛了国家,如今伊国组织惨败,他们就乞求获准回国。我只有一句话要对他们说:自认倒霉吧。”另一个网民则说:“享受你们所向往的天堂,别再回印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