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中国3月制造业PMI 四个月来首次回到扩张区

财新中国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四个月来首次回到扩张区间,并创八个月新高。图为位于广东东莞的一家华为工厂。(路透社)
财新中国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四个月来首次回到扩张区间,并创八个月新高。图为位于广东东莞的一家华为工厂。(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宏观经济先行指标显示制造业在3月回暖,财新中国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四个月来首次回到扩张区间,并创八个月新高,其中就业分项指数更创逾六年新高,与此前官方公布的PMI一道印证中国制造业生产在春节后开始提速。

综合财新网和路透社报道,财新和Markit昨天(4月1日)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0.8,而调查预估中值和上月均为49.9。

其中,就业指数大幅升至50.6,为2013年1月以来最高,且为近五年半来首度回到荣枯线上方。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说:“总体而言,随着融资环境更加宽松,以及政府努力纾困民营部门,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积极进展,整个制造业形势在3月回暖,就业形势大为改善。”

这一走势与中国官方前天(3月31日)公布的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PMI上升1.3个点至50.5,是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回升至扩张区间。

接受财新PMI问卷调查的厂商反映,3月产出增长主要来自新订单总量回升。新订单总量连续两个月回升,增速虽偏低,但有转强迹象。

新出口订单指数也扭转2月的收缩状态,出现小幅回升。今年第一季,新出口订单总量大致平稳,已摆脱去年以下降为主的态势。

钟正生指出,新订单指数小幅回升,创四个月以来最高,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反弹至荣枯线以上,制造业内需和外需均温和回升,制造业景气出现显著好转。

对未来一年的生产前景,3月的业界乐观度也回升至10个月来最高。许多厂商预期整体市况会进一步好转,看好前景。不过,目前业界信心度仍低于长期均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