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国家制造业PMI 3月升至50.3重现扩张

上个月亚细安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现扩张状态,其中缅甸制造业表现依然是区域最佳。图为缅甸最大城市仰光。(资料图)
上个月亚细安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现扩张状态,其中缅甸制造业表现依然是区域最佳。图为缅甸最大城市仰光。(资料图)

字体大小:

新订单增长提振商业信心,上个月亚细安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重现扩张,新加坡制造业跌幅也进一步收窄。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与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亚细安七个国家平均制造业PMI从2月份的49.6升至3月的50.3,今年来首次突破50点荣枯线,重回扩张状态。PMI是衡量制造业未来表现的指标,指数高于50代表制造业扩张,低于50代表萎缩。

报告显示,新订单今年来首次止跌回升,今年首三个月的出口销售跌幅也放缓。七个参与调查国家中,有五个都处于扩张,只有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萎缩。

缅甸制造业表现依然是区域最佳,上月PMI为52.4,虽然增幅小于2月,但当地受访企业反映客户需求依然强劲。越南以51.9跃居第二,当地制造业产出增速为去年11月以来最高。菲律宾、印度西尼亚和泰国则分列第三至第五位。

新加坡上月PMI报47.9,虽然仍处于萎缩,但较2月的45.7有所改善,也是六个月来最高水平。马来西亚制造业则由于产出和新订单双双下跌而加速萎缩,PMI在七个受调查国家中垫底。

IHS Markit经济师欧文(David Owen)指出,尽管本区域制造业经营环境今年来首次改善,但第一季平均PMI仍是自2016年第四季以来的最低水平,说明整体行业表现仍然疲弱。

欧文说,区域制造业者的信心主要是受新订单和产量增长提振。此外,上月成本压力降低,也令制造商情绪高涨。“由于原料价格继续走低,投入品价格通货膨胀率跌至新低,这有助于企业在这个困难时期管理资产负债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