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韩美虽先后仓促推行 中国5G产业稳步推进仍具优势

上海3月30日也抢先宣布成为中国大陆首个5G试商用的城市和全球首个固定宽带和移动通信网络双双实现千兆覆盖的地区。(互联网)
上海3月30日也抢先宣布成为中国大陆首个5G试商用的城市和全球首个固定宽带和移动通信网络双双实现千兆覆盖的地区。(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韩国、美国上周先后争先推出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商用服务,成为全球首两个启用民用5G网络的国家,成功吸引全世界的目光。但有中国专家认为,韩、美是在基本条件没有完全具备下的“硬上”,反观中国稳步推进,在5G产业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

据《环球时报》报道,韩、美3日开通5G网络后的实际使用和测评发现,网速远没有达到“5G比4G快20倍”的目标,而且有出现频繁断网的情况。

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认为,5G的成熟推广必须具备几个基本条件:重点城市的网络覆盖必须要全面,市场上要有多款价格亲民的5G手机,另外5G资费一定要低于4G等。而这几个基本条件美韩都未具备就推广5G,是“勉强在跑,急了一些”。

项立刚说,中国正在按照自己的步骤推广5G的商用,而且中国在5G产业的优势也比较明显:首先中国拥有全球最强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国电信运营商在4G网络建设上最为成熟,现在全国拥有600多万个基站,这意味着一旦大规模推广5G,中国的效率将会非常高;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终端群体,他们的需求会催生出大量5G应用,推动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多个品牌已经推出5G产品,而其他国家目前推出5G手机的品牌还不多。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接受中通社采访时也表示,对于韩国5G商用的全球“第一”排名,社会上无需过度解读,因为5G发展的关键,还要看是谁掌握了真正的技术。而目前,在全球的5G专利拥有数量上,中国远超出韩美,达到3400项。

陆雷说,5G真正的未来应用场景,应该在人与物互联,物与物互联,一切商用价值都在未来的应用之中。

其实,上海3月30日也抢先宣布成为中国大陆首个5G试商用的城市和全球首个固定宽带和移动通信网络双双实现千兆覆盖的地区。

但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5G大规模商用还需要时间,目前主要是做好基站建设,“将会根据终端成熟情况适时发放5G牌照,估计是今年某个恰当的时间点”。

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曾表示,计划到2020年实现5G网络正式商用。官方称,中国将有20余个一二线城市在今年实现5G试商用运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