逊于上季度和市场预期 新加坡首季经济增长放慢至1.3%

新加坡贸工部数据显示,此前几个季度增长强劲的制造业在今年第一季出现1.9%的萎缩,占我国经济七成的服务业增长2.1%, 高于去年第四季的1.8%。(档案照)
新加坡贸工部数据显示,此前几个季度增长强劲的制造业在今年第一季出现1.9%的萎缩,占我国经济七成的服务业增长2.1%, 高于去年第四季的1.8%。(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年来全球经济增长势头不如预期,拖累新加坡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放慢到1.3%,全年经济增长预计低于预测范围的中间点,即低于2.5%。

新加坡贸工部昨天(4月12日)公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新加坡经济今年第一季增长1.3%,低于去年第四季的1.9%,也低于市场预期的1.5%。这也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缓慢的第一季度表现。

经济放慢也预计使核心通货膨胀率(core inflation)低于预期,促使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加入“鸽派”央行阵营,保持现有的货币政策不变。

新加坡金管局在昨天发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中说:“新加坡经济有所放缓,接下来几个季度可能缓和扩张。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期会低于预测范围1.5%至3.5%的中间点。”

当局指出,今年初全球经济增长势头放慢超过预期,全年的全球增长预计放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预测,全球经济今年的增长速度,将是10年前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结束以来最缓慢的一年。

过去一年支持新加坡经济增长的制造业今年第一季显著放缓,但长期萎缩的建筑业触底反弹,服务业也取得稳定的增长。

贸工部数据显示,此前几个季度增长强劲的制造业,第一季出现1.9%的萎缩,比去年第四季的5.1%来得逊色。这主要受到精密工程和电子领域的拖累,抵消了生物医药制造和运输工程领域的扩张。

占新加坡经济七成的服务业,第一季增长2.1%, 高于去年第四季的1.8%。 资讯通信及商业服务领域支撑了服务业增长。

建筑业则结束了连续10个季度萎缩的趋势,增长1.4%,主要是因为私人建筑领域表现有所改善。建筑业去年第四季度萎缩1%。

金管局则指出,虽然新加坡的贸易相关板块增长减速,金融、 商业和资讯通信领域继续得益于区域的稳定需求和数码化投资的加大。建筑业和消费者相关服务行业预计会复苏。

核心通胀率下调至1%到2%

金管局预计今年新加坡的经济增长将低于增长潜能,通胀压力由此缓解。过去两年的经济增长都高于增长潜能。此外,由于全球油价疲软,零售电力市场开放的影响较大,因此核心通胀比预期来得低。

当局因而把核心通胀率从1.5%至2.5%,调低至1%至2%。核心通胀是金管局调整政策的主要考量,这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成本。整体通胀预测保持在0.5%至1.5%。

由于预估数据不及预期,有经济师下调了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这是2009年以来最糟糕的第一季度表现,制造业的表现则是2016年第一季来最糟的,她将全年增长预测从2.7%调低到1.8%至2%。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说,新加坡经济距离陷入衰退还很远。从环比数据来看,第二季经济增长为2%,高于第一季的1.4%。“除了全球展望疲弱,制造业的高基线水平以及贸易战的滞后影响也导致经济增长数据不佳。”

贸工部昨天发布的预估数据,主要根据1月和2月的数据作出的统计结果。贸工部将在下个月发布季度经济调查报告时,提供更详细的数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