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东铁复工 马中均有所获

分析员认为,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能够继续,对于马来西亚和中国而言是双贏局面。图为承建商中国交通建设在马国的工地办事处。(资料图)
分析员认为,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能够继续,对于马来西亚和中国而言是双贏局面。图为承建商中国交通建设在马国的工地办事处。(资料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分析员认为,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东铁)项目能够继续,对于马来西亚和中国而言是双贏局面,均各有所获,马国能借此项目刺激经济,而中国能够延续一带一路在东南亚的战略,也为首相马哈迪访华开了一个好头。

马来西亚北方大学吉隆坡分校政治经济教授莫哈末慕斯达法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说,马中两国都能从此项目中获益,因此双方都想该项目继续。“东铁谈判可说是达成双贏局面,不能说只有希盟政府贏,中国政府也是贏家,国家也贏得好处。”

他指出,马国目前需要大型项目来刺激经济增长,而东铁项目向经济领域发出马国鼓励投资的正面讯号,对刺激东海岸经济也是值得肯定。对于中国而言,尽管成本减少,但相比项目取消,中国政府更愿意能够继续,因为有助推广一带一路。

他称,东铁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其中一环,马国在一带一路处于重要位置,可以连接中国、泰国和新加坡的铁道路线。

他认为,东铁项目继续下去,有助提升马中外交关系。在大选后,希盟政府决定取消东铁项目,对马中关系产生了非常负面的情绪,中国政府对此感到不悦。

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副所长饶兆斌博士指出,从马中关系来看,东铁项目能够继续,中国可以放心马国对一带一路或中国投资还是保持肯定和支持的态度。

他说,新政府上台后重新调整涉及中资的项目,外界猜测马国新政府是否要推开中国,如今东铁项目得以继续,有助于消除疑虑,所以对马中关系具有正面象征意义,而且这是在首相马哈迪访华前成功谈判,开了一个好头,营造良好氛围。马哈迪将于本月25日至27日访华,并受邀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倡议论坛。

有利提升马国建筑领域

《南洋商报》报道,市场认为,东铁重启,势必利好马国建筑领域。达证券在报告中指出,重启东铁有望提振大型建筑商机,将大力提升国内建筑领域自去年大选陷入低迷情绪。

首相特使达因昨天(12日)在北京对媒体说,本次的谈判是他从1981年代表马国参与各种谈判以来,历时最长和最艰难的谈判之一。“我们从去年就开始展开谈判,由于这是前政府所签署的合约,因此要进行谈判并不容易,有很多事项要进行协商,包括法律条文。”

他深信,马中重启东铁计划,将进一步加强马中双边友好关系,并赢得更多中国外资对马国的信任而前来投资。

他指出,由于这项计划因重新谈判而展延了将近两年,因此完工日期也将随之延后两年。至于何时开始重新动工,则交由马国铁路公司与中国交建决定。

他重申,新政府重新检讨东铁计划,显示政府非常重视大型计划基建开销对国家经济的影响。

“希盟政府正在进行很多计划,以整顿前政府所犯错误,因此人们应该明白这一点,并让政府纠正错误。”

他强调,中国购买马国棕油,并非马国重启东铁项目的谈判条件之一。他说,他与中方的谈判纯粹环绕在东铁,与其他事项如中国向马国购买棕油无关。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受询时说:“我们乐见双方通过友好协商最终达成了解决方案,我也希望双方能够早日恢复项目建设,把好事儿办好,扩大互利共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