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通过一带一路合作 我国盼助中国和平融入区域

李显龙总理在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接受新华社访问,肯定新中关系拥有巨大发展潜能。(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在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接受新华社访问,肯定新中关系拥有巨大发展潜能。(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认为新中关系有巨大潜能,通过与中国在一带一路以及区域的合作,新加坡希望能协助中国具建设性及和平地融入区域经济及国际贸易与战略体系。

即将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李总理,在行前接受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专访时指出,新中两国在双边关系与区域都有许多合作机会,这其中的关键,取决于中国的总体战略是以具建设性、稳定,互惠互利的方式去发展与其他大国的关系,同时根据不同国家不断变化的环境与需求进行调整,确保全球平衡的根本转移能和平与稳定地进行,而不引起紧张,或冲突。

李总理说:“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我想新中关系就能够蓬勃发展。”

在回答对新中“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有何期许的提问时,李显龙说,新加坡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有四分之一经过新加坡,新加坡也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金融服务、第三国投资、人力资源发展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李总理说:“这(一带一路)是个需要许多年才能结出成果的项目,或许永远不会有一个终点,但我认为新加坡占据有利条件,能做出适当贡献。”

他也指出,新中选择重庆开展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其中的互联互通不仅包括物流,还包括金融服务、信息技术和人才交流等。重庆项目旗下的陆海双向通道的建设,不仅将中国西部的广大地区与广西的钦州港连接,也与新加坡及东南亚连接,更将一带一路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连接起来。相较于以前中国西部货物需要从东部出海,陆海双向通道的开辟,不仅节约运输成本,也大大减少中转时间。

李总理形容,陆海双向通道很好地配合了中国的计划,是一个极具雄心又重要的倡议。新加坡乐见它得到中国政府的全力支持,也相信如果成功,这个项目将为本区域所有国家服务,同时让中国获益。

谈到国际问题,李显龙说,国际体系需要调整与适应中国成为具有极大影响力的国家,同时,中国也必须调整自身的战略与政策,因为在过去当中国体量较小时能被国际接受、不引起争议的事务,现在都成为非常显著和复杂的问题。

李总理指出,中国的政治结构使它一向来都能够不被眼前的问题所困扰,而为未来15、20、30年作规划与制定策略。他说:“我们希望中国能够为未来规划,并且带头鼓励其他国家也都这么做,携手合作,加强国际体系,造福所有参与者。”

在采访中,李总理也谈到新加坡经济发展面临挑战,包括需要通过提高生产力、帮助人民掌握新技能、及鼓励生育来维持自身不断发展。

他也说明,在国际事务中,新加坡努力在亚细安、亚太经合组织、在与中国的区域合作中、以及在与美国、欧洲的关系上扮演建设性角色,如果新加坡在解决自身面临的问题时不断取得进展和找到解决方案,那么其他国家就能看到与新加坡合作的价值,一些国家可能认为新加坡的经验对他们有借鉴意义,它们就能取得发展并成为新加坡在国际上的良好伙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